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購買請按  購書贈好友一年活動

 

教授您怎麼看最近的市場環境,現階段又應該怎麼操作比較好?

我經歷過12次的台灣股市循環(1)

(圖1).jpg   

最近一次的峰頂是在104428日的10014點,由於下滑超過20%被確認為一次峰頂的完成,目前是在往下走的階段,是否築底?何處是底部沒人知道?但是我們知道目前不是相對高點。

 

我比較喜歡用股價淨值比而不是本益比來判斷台股的高低點,原因是當所有上市公司的盈餘變成很低或者是負數時,本益比會變成接近100倍或者無法計算,股價淨值比則沒有這個困擾,上次金融海嘯以來,我就主張用股價淨值比來判斷股市的相對高低點。(2)

(圖2).jpg   

這次104828日最低點跌到7203點,跌破了1.3倍股價淨值比的7460點,這是2004年來第二次有機會跌到1.3倍,絕對不是高點,至於是不是低點,200810月時1.3倍股價淨值比是5500點,跌破後大盤又跌到3955點又跌了將近20%,所以7460點是不是底部,我就不敢確定了,但是我個人認為7460點不是高點。

 

(3)

(圖3).jpg   

在還沒有使用股價淨值比前也就是在2010年以前,我判斷台股的高低點是用水平線,例如在最高點與最低點間選出四條線,低於4500點是低檔,在4500點到5800點是相對低檔,在5800點到7200點是中性區,高於7200點到8500點是相對高檔,8500點以上是高檔,如果依照這種評估,高於8500點都是高點,那會錯過20132014兩年的多頭,甚至2010年和2011年可能都覺得是相對高點投資起來綁手綁腳。

 

後來我發現在2008金融海嘯期間,一倍的股價淨值指數最多只跌300多點,是相當穩定的指標,台股的股價淨值線每年平均以6.88%的速度成長,也就是6.5年後股價淨值線就會到9000點的位置,也就是如果在9000點買進,悲觀者只要經過6.5年後就可以得到9000點的一倍股價淨值線。那現在7800點到8000點的位置,9000點買進套牢的人可不可能解套,在台股的股價淨值線仍然以每年6.88%的速度成長的前提下,解套的機率不低。

 

如果6.5年後,台股的股價淨值線到了9000點,也就是9000點是一倍的股價淨值線。

至於一倍的股價淨值比是高還低,我只能這麼講2008年底出現過一次股價淨值比低於一倍,通常的股價淨值比是在1.6倍到1.9倍中間,所以9000點除以一倍的股價淨值線57381.57倍的股價淨值比,其實低於平均的水準。

 

一個國家的證券市場的上市公司,所賺的錢會先發放現金股息,剩下的錢保留在公司內部,保留在公司內部的盈餘就會使淨值提高,台灣就是這種經濟體,平均每年以6.88%的速度提高淨值的金額,因而長期持有台股應該是會有獲利的。

所以現在這個位置,不是高點,既然不是高點,除非你是動能投資法的技術分析者,否怎不是高點基本上不是賣股票的時機。

 

看起來我好像是看好後市,其實除非上市公司的淨值下滑,否則我仍然以每年6.88%的淨值成長速度來看長期的台股,也就是長期而言台股是成長的,在每年6.88%的淨值成長架設下,9000點到10000在未來的6-7年內還是可能遇到的。但是未來幾個月到一年台股的走勢如何,我就不知道了,如果我知道我會押下身家,外加高財務槓桿的操作,進行作多或作空的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