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本文內容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對投資人而言分析財報主要是為了評估企業的獲利與現金流量,其次分析企業的財務體質降低發生財務失敗的機會。

所以分析財報就是找尋上述問題的答案,中間有疑問就必須要去偵察以了解財報的真相。

這家公司我由營業收入作為分析的起點(圖1)

(圖1).png 

營收平穩,但是2015年9月營收衰退很多,必須確認原因。

最近幾年營收穩定(很緩慢的向下),但是9月營收少很多,第三季營收YOY少7.7%。

(圖2)

(圖2).png 

9月營收YOY少了20%,必須要去了解原因。

(圖3)

(圖3).png 

累積年增變動率YOY少了4%,其實還好,不動產景氣不佳,可以預期,但是9月份跌了20%是否還會繼續呢?

下班了,沒辦法訪問公司,只好問李忠孝

答案如下:

有去電永記發言人林經理,得到的回覆整理如下: 九月營收年增率大幅衰退主要是去年因為有促銷使得基期相對較高,除去這個因素,公司內部也早先就預期九月營收表現會比較差,主要還是因為台灣地區的需求減少加上競爭比較激烈所導致。大陸部分的營收也有衰退一些,美國部分的表現比預期差了點,越南部分表現倒是還不錯。至於今年營收表現公司方面看得頗為保守,顯然能跟去年相當就已經算是很樂觀了。 所幸毛利率跟淨利率的表現還能維持水準,公司經歷過很多次景氣循環,絕對經得起考驗,請投資人放心。

我個人看完這段訪問,第四季以累計營收年增-4%做估計,你也可以自己估計,不要問我為什麼,就是一門藝術。

再來分析獲利能力

先分析季的獲利能力(圖4)

(圖4).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20151Q的營業毛利比20141Q差不多,但是營業利益率少很多,會計算的人都知道,毛利率差不多,營業利益率差很多,主要就是是營業費用太多。哪個費用多了呢?要去看財務報表的資訊。(圖5)

(圖5).png 

於是就去看公開資訊觀測站,發現主要是推銷費用大增,知道大增就已經發生了,還分析幹甚麼?這你就不知,就是要分析這個費用未來會降低只是單季的因素還是會持續維持高檔呢?我們要估計未來的淨利不是嗎?

所以這個問題就你們自己去問發言人了,特偵組只指出分析的方向與重點。

(圖6)

(圖6).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2014年的營業毛利是8年來最高,營業利益率也是8年來最高,可是稅前淨利卻低於營業利益,表示有營業外損失,有營業外損失有甚麼了不起,不是一般公司都是營業外費用嗎?

不!永記過去7年來都是營業外收支是正數的,2014年卻轉為負數,這要繼續分析,已經發生了,還分析幹甚麼?這你就不知,就是要分析這個營業外收支只是單年的因素還是會持續維持高檔呢?我們要估計未來的淨利不是嗎?

要去看財務報表的資訊。(圖7)

(圖7).png 

看一下是其他利益及損失少了1.35億元,這是甚麼東東呢?這比較複雜,特偵組必須要看電子書。

(圖8)

(圖8).png 

為了問發言人方便,與顯示你的專業,你要告訴他是第四季財務報告P43,中間主要是兩個項目,減損損失及其他各有七千多萬元,不要問我為什麼?自己打電話給發言人問一下。記住要問這個數據未來還會再發生嗎?

(圖9)

(圖9).png 

資料蒐集迄今,可以估計104年的稅後淨利即每股盈餘了,由於第三季營收已公布,但是稅後淨利並未公布,我用過去八季的低標10.5%最為第三季及第四季的稅後淨利估計值。等到第三季財報公布後,如果估計有偏差,再來修正第四季的稅後淨利率。其次我用yoy-4%來估計第四季的營收,結果估計永記2015年的每股盈餘為5.76元。

其實我太早下定論了,也還沒下課就繼續分析了,如果早退會被學生檢舉。

(圖10)

(圖10).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圖11)

(圖11).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再來看一下每股獲利的相關資訊,每股營收12.32元比去年稍低,正如我們所知道的2015第1季每股營業利益低於去年,這是推銷費用增加所致,但是第二季的每股稅前淨利為1.98元低於去年同期的2.02元只少了0.04元這是正常,可是每股稅後淨利卻只有1.45元比起去年的1.78元足足少了0.33元,知道原因了嗎?…所得稅。(圖12)

(圖12).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於是又必須調一下簡明損益表了,發現2015年第1季及第2季稅前淨利都比去年同期少,但繳的稅卻比較多,顯然有一些原因喔!要知道原因嗎?….打電話去問發言人。

再來就是看公司的盈餘品質(圖13)

(圖13).png 

正如我們所看到的以應計基礎計算的稅後淨利與以現金基礎計算的淨利(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兩者差不多,看起來沒有灌水或隱藏盈餘的樣子,盈餘品質不錯啦。

自由現金流量也持續正數,企業產生現金的能力供配息或執行庫藏股以及還債能力相當不錯。更無需向股東或銀行借款。

(圖14)

(圖14).png 


(圖15)

(圖15).png 

再來看公司的週轉能力有無變化,說真的數字不漂亮,銷貨天數增加6天,收款天數增加3天,只要會計請假或收款人員請假,這個6天或3天都會發生,無須緊張。

再來看一下償債能力(圖16)

(圖16).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不用看了流動比率,負債比率、利息保障倍數超優。

如果有其他細節話,我們特偵組會簽辦請大法官來處理,這只是初級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