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容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數字如有誤植,以公開資訊觀測站為主,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如有參考本案例或本文的方法與文字,請註明來源,避免本人出書時反而變成抄襲他人的文章,為了鼓勵作者的寫作動力,歡迎要學習財務報表分析或投資的讀者閱讀並指證,不歡迎要出書投稿或者要改成程式及網站對外收費的朋友閱讀。

 

花仙子公司(1730)102年前三季公布的每股盈餘1.31元,然而由於花仙子在10212月賣出土地一筆,所以知道內情的人都知道花仙子102年的每股盈餘絕對不會小於3元,因為以下的交易內容早就公布了。

1730-3  

 

資料來源:花仙子公司102年財務報表附註

 

由於花仙子公司的流通在外股本為5.35億元,以1.01億元換算處分土地利益美股為1.89元,光前三季的盈餘1.31元加上12月份處分土地利益每股達1.89元,兩者相加就達3.2元的每股盈餘。  

 

最後花仙子公布的102年的稅後淨利達1.99億元,每股盈餘為3.7元。有關花仙子的近似季每股盈餘及股價的相關圖列於下:

1730-1  

 

由上圖可以看出花仙子的股價在公布出售土地後10210月股價由21元漲到26元,實際上處分土地利益每股不過增加兩元的每股盈餘,上漲五元是否過度反應。

 

第四季的財務報表公布後,股價再漲到29元然後高檔徘迴。

 

1021231日的收盤價26.8元計算,當年度每股盈餘為3.7元,本益比僅7.24倍相當便宜。

 

然而花仙子出售此筆土地後,後續再也無此筆土地出售,可說是一次性的盈餘或者是非經常利益,財務分析者對於每股盈餘3.7元必須做適當的修正以利評價。

1730-1-1

修正盈餘的方法如上圖,當年度稅後淨利本來為1.99億元扣掉土地處分利益1.01億元剩下0.98億元,近四季稅後淨利與股價的關係圖修正如上圖所示,很明顯該公司的經常性盈餘相當穩健並無特別的成長或衰退。

原先以3.7元計算的本益比為7.24倍,修正後的每股盈餘為經常性每股盈餘1.83(0.98億元除以0.535億股)加上非經常性的每股盈餘1.87元,以1231日收盤價計算26.8原先減去非經常盈餘1.87億元等於24.93元,在以修正後的股價24.93元除以經常性的每股盈餘1.87元得到13.3倍的本益比,所以財務分析人員就可以知道花仙子的實質本益比為13.3倍,並不是像證交所用近四季盈餘計算的本益比為7.24倍那麼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