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以 EXCEL2003版本為示範軟體)

使用AVERAGE函數來計算平均應收帳款、平均應付帳款及平均存貨。

STEP01:取得「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
連線到國泰證券投資寶典 http://www.cathaysec.com.tw/marketinfo.htm
輸入欲計算之個股股票代號,查詢「損益年表」將表格複製到工作表Sheet2,並將 Sheet2 改名為「IS」,然後查詢「資產負債年表」將表格複製到工作表Sheet3,並將 Sheet3 改名為「BS」。






STEP02:分析 CCC 計算公式,解析所需之會計科目。



STEP03:整理計算 CCC 所需之會計科目及該會計科目所屬財務報表。



STEP04:將Sheet1改名為 CCC並製作如下表格
(由於計算平均存貨等資料,IS及BS僅有8年資料,所以CCC僅可計算7年)




STEP05:依據分析公式輸入計算公式。
請注意 「=工作表!儲存格」,代表取得某個工作表的某個儲存格的值,當然你也可以在輸入「=」之後用滑鼠選擇該工作表後,再點選改儲存格,結果相同。



(放大部分公式如下)



STEP06:公式輸入完成後,我們可以得到下表。





STEP07:選取第二個表格,按「圖表精靈」,選「折線圖」→「含有資料標記的折線圖」。



STEP08:經過細部調整(請自行實作),即可得到如下表所示「CCC趨勢圖」,以後只要更新,IS及BS兩資料表就會自動計算CCC數據及重繪CCC趨勢圖。


(EXCEL 範例下載)

歡迎參觀 tivo168的程式設計與財務分析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