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日本企業災後重建的啟示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9分52秒

課程內容:
● 立即變更配置
● 留在當地奮鬥
● 改變採購模式
● 加強危機意識

摘要:
日本發生了舉世震驚的311大地震,很多工廠都震垮了,世界上許多報導都說,因為日本關鍵零組件供應鏈斷裂,使得全世界產業都受到嚴重的波及,但是日本企業發揮了不向天災低頭的韌性,迅速地恢復、重建,讓營運立刻回到軌道上來,我們來說一說他們的故事。

Alpine是日本最大的汽車導航器材的製造公司,位在311地震最嚴重的福島縣岩市有一個很重要的主力工廠,但是他們卻在這次大地震過後,仍然餘震不斷的情況下,迅速地在一個月後恢復了百分之百的生產。報導說在大地震過後,Alpine公司的天花板都垮了下來,圍牆也傾倒了,但是同一工業區內的工廠,卻只停工半天,當天下午就立即恢復生產。公司能將停工的時間縮短到最小,主要的原因,是工廠在大地震過後,立即變更配置。Alpine在現場工作幹部的建議下,將原本設置在三樓的生產線,全部搬到一樓。

現場工作人員表示,地震時在三樓搖晃的程度要比一樓大,設備容易受損,與其在三樓受到餘震的侵襲,不如將三樓的機器都搬到一樓來,比較不會受到地震的影響。公司接受的現場人員的建議,把原本在三樓的設備統統搬到一樓,表面上看起來,捨棄掉三樓的空間不用,全部擠到一樓作業似乎不合經濟效益,但是這樣的作法,卻讓Alpine的工廠迅速地恢復戰鬥力。

各大汽車廠也都配合Alpine的這項改善措施,給予迅速的認證。在過去,如果供應導航系統的廠商要改變生產線的作業,通常得經過汽車廠花費幾個月來認證,但這次只用了一個星期就認證完畢。

歐洲的汽車客戶在日本核災發生後,第一個要求就是「每樣產品都必須要擔保沒有輻射污染」,因此,Alpine每天安排員工拿著測量儀器,穿梭在生產線間,檢測輻射濃度。Alpine立即在外銷的產品外箱上,多貼了一張輻射檢測表,讓客戶一眼就可以知道產品的輻射量。因為這個配置,使得Alpine的海外客戶繼續安心地向他們下單,沒有出現地震後轉單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