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評論經濟 不作個股推薦 讀者投資前須謹慎考量並自負盈虧責任

紅酒指數是全球經濟的領先指標一文中,筆者提過紅酒指數是有錢人的財富指標,而且有錢人對景氣的敏銳度遠高於一般人,讀者有發現台灣的財經記者最喜歡追問張忠謀和郭台銘董事長們他們對景氣的看法嗎?如今紅酒指數Liv-ex 50 (超級富有才喝得起的紅酒)已經快回到歐債危機之前的高點了,Liv-ex 100也已經不再下跌了,這說明了有錢人的財富水準已經逐步回升到歐債危機之前的水準了。這些超級富有的人已經能分析了解歐債對他們的影響了,所以他們對投資消費的模糊迴避程度就降低了(請參考筆者的模糊迴避一文),敢進行投資和消費了。www.liv-ex.com

上星期四(322)Yahoo!報導外資期貨淨多單高達6,000多口,我的直覺告訴我外資開始要看空台股了(請參照小撈論台指期貨一文),果不其然,326日台股大跌百於點,隔天全球股市大漲,台灣漲幅還是落後,筆者去查了一下摩根台指期的未平倉量,嚇了一大跳,未平倉量竟高達17萬口以上,這說明了什麼? http://www.sgx.com/wps/portal/sgxweb/home/marketinfo/derivatives/delayed_prices/futures

 326日經濟日報報導四大慘業去年虧損2,500億台幣,其實苦主是台灣的銀行業。台灣在中國的製造業也正面臨工資不斷提升和缺工的問題,這會直接衝擊到公司的毛利率,加上中國經濟的成長速度已經不若以往,所以台灣的經濟還是有隱憂的。

 所以讀者們的投資策略要如何擬定呢?我不是分析師所以不能告訴你個股,當然我也沒有能力告訴你個股,但世界景氣將逐步回升是一個趨勢,在股價報酬率過高一文中,筆者介紹了ETF 0050的高報酬率,所以讀者們或許可以評估將歐美地區的ETF納入你的投資組合內,這樣也能夠適度的分散你的投資組合風險。

達人財務資訊有限公司

www.7trade.com.tw

提供讀者免費期貨交易訓練軟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