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支股票分別為A, F,他們的每股獲利和配息如下表所示,而A, F的平均股價分別為54, 48.7元。不要懷疑,你沒有看錯,A, F股價比仁寶還高(平均股價為34),然而仁寶2008-2010前三年的平均每股獲利為4.5元,配息高達每股6.58元。以2008(EPS, 配股, 配息)表示

A------2008(-1.27, 0, 0)  2009(0.39, 0, 0)  2010(-3.50, 0, 0)   2011前三季(0.22, -, -)--------------A

F------2008(-0.56, 1.01, 0.51) 2009(0.50, 1.01, 0.41)  2010(-0.93, 0, 0)      2011前三季(0.08, -, -)--------------F

要如何解釋A, F的高股價呢?基本面分析可行嗎?不行!財務管理教科書說股價是未來所有股利總合的淨現值,然而A, F根本沒有獲利,要如何發放股利呢?由於A, F股價過高,所以投資者要放空A, F兩股,令A, F下跌至合理價位嗎?行不通的,筆者認為放空A, F兩股是愚蠢的行為,會被軋空一位理性的投資者(包含財務學教授)是無法理解為何A, F兩股有如此高的股價的。

 

要知道為何A, F兩股有如此高的股價,我們需要回顧一下A, F兩股的歷史,A2004年上市,並於20077月創下每股369元歷史高價;F2003年上市,並於20077月創下每股1,085元歷史高價。A, F都在20077月創下歷史高價後一路狂跌,A跌至200812月的30.6元;F跌至200811月的43.8元。所以A, F現在的股價對曾經持有過他們的投資者而言是非常非常的低,然而對一位理性的投資者而言卻是不敢相信的高。

 

由於理性的分析無法解釋A, F的股價,所以我們要以投資心理學的角度來合理解釋A, F的股價。其實股價存在著各種謎題,無法以理性分析,過於堅持理性反而會令自己身處危機,例如放空A, F兩股,所以筆者信仰現在的股價,不作惱人的基本面或技術面分析,專注於籌碼的計算並進行動能投資策略。

 

根據心理學家的實驗發現,人類大腦會自動提升微小發生的機率到自己認為會發生的情況上,例如大樂透中頭獎機率為1,398萬分之一,就統計學而言,這根本是不會中獎的機率,然而台灣人卻都把中獎機率視為1,398分之一,因此一直受到彩金的鼓舞,瘋狂的加碼買進大樂透。理論上大樂透的頭彩獎金要單人獨享而且超過8.4億時,一張樂透才值50,否則買入樂透的期望值都是負的,意思就是樂透的買主以較高的價格買入樂透。同理,會買入A, F股票的人就是樂觀的認為A, F的股價會再度衝到歷史高點,雖然機率很低,但是卻會帶給買進的人大筆財富,因此投資者願意用比較高的股價買入A, F股票,所以一般而言,持有A, F股票的人,他們的投資報酬率都不佳。所以什麼類型的股票可以享有較高的股價呢?那就是曾經創下非常離譜的歷史高價,而現在卻一直虧損或損益兩平的股票,2388的威盛就是其中一例,本文中的A就是3064的泰偉而F就是8076的伍豐,也就是所謂的博弈概念股。

 

財務學家Barberis & Huang將人類放大微小機率的特性納入嚴謹的數學分析,他們發現人類的這種心理偏誤會推升樂透型股票的股價,也就是投資人買進大漲機率非常低,但只要賭對了就有大筆財富的股票,而買進的動機就是投資人誤認為股價再度倍數上漲的機率並不是那麼微小,而是可以期待的。他們的理論也可以解釋為何IPO股票的後續報酬率都很低,因為IPO投資人都認為他們可以幸運的買到像Google一樣大漲的股票,因而願意用比較高的價格買進IPO的新股;同理,他們的理論也可以解釋為何價外的選擇權享有比較高的權利金等市場現象。


文章來源:達人財務資訊有限公司
www.7trade.com.tw
提供讀者免費期貨當沖訓練軟體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