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賭性是由LA天性和陳述效果交互作用造成的,政府發行樂透彩基本上就是利用人類愛賭的天性樂透彩購買成本非常低廉,中獎機率趨近於零,但中獎金額卻非常高,尤其當獎金累積到數億台幣時更吸引了無數的群眾踴躍購買。當群眾踴躍購買樂透彩時,對股票市場有影響嗎? Gao & Lin的論文發現,當彩金達到五億台幣時,台灣散戶的交易量會降低6-10%左右,而彩金越高,散戶的交易量越低。哪些股票的交易量會受到樂透彩的影響而顯著的降低交易量呢?答案是股本小、高週轉率、高波動、過去大幅上漲、法人少交易的股票,也就是說投資者把這些股票當成樂透在玩,因此這些股票與樂透之間有著替代效果。

 

    根據過往的研究,樂透彩主要買家的特徵為年輕、錢少、單身男性、教育程度低、住鄉下和勞工階級,而根據 Kumar發表在JF的論文發現,這些人也是樂透型股票的主要買家,而樂透型股票是指低價股卻擁有高波動率和曾大漲過的股票。當景氣轉差時,這些人會押注較高的資金比率於樂透型股票上,因此也獲得較差的投機績效。由以上這兩篇論文,我們可以發現,基本上有一批投資客是把股票當成樂透在交易的。

 

    此外,也有些股票族視股票交易為娛樂活動,例如Barber, Odean等人發現台灣有一群投資人,並不追求股票的投資獲利,相反的他們是透過股票買賣來打發時間,也就是他們享受股價波動所帶來的樂趣,把股票交易當成是一種生活娛樂,因此他們的交易量會比一般投資者為多Grinblatt & Keloharju兩人發現愛玩撲克牌的芬蘭人同時也喜歡從事於其它刺激的工作,例如急速飆車。他們發現愛超速的芬蘭人的股票交易量會大於平均數許多,也就是說這些愛超速的投資者也把股票交易視為追求刺激的一種方法Dorn & Sengmueller兩人也發現視股票交易為娛樂的德國投資者的交易量是平均數的兩倍,可見股票市場的過度交易除了投資者的過度自信外還有視投資為娛樂的因素存在。過度交易同時也讓視股票交易為娛樂活動的投資者們錢進政府和證券商的口袋內,因為他們的交易支付了大筆的交易手續費。

 

    那麼你又把股票交易視為什麼呢?把股票當成樂透在玩時,失敗是必然的,原因有二、一是很多股票在平盤下是不能放空的,而且在股東會和除息期間也會被要求強制回補,這對投資人非常的不利,因為投資人只能買不能放空,而在價格動能下,跌會繼續跌,即使知道會下跌也不能賣;第二是交易能力,雖說市場要有大波動投資者才有錢可賺,但是高手與散戶最大的不同在於高手會計算籌碼會停損,但是散戶不知道如何去計算籌碼更不會停損,散戶買樂透股是賭運氣,賭運氣的結果就是長期套牢變成公司的長期股東。同樣的,這狀況也會發生在把股票交易當成娛樂活動的族群身上,造成交易的績效不佳,所以交易心態基本上也決定了你的獲利績效!

   

我們都知道買樂透是一種賭博行為,因為購買者的獲利期望值幾乎等於零,但為何大家還是樂此不疲呢?首先是正面的陳述發生強大的效果,例如廣告一直提醒你樂透彩獎金已經累積到5億,在正面陳述下,人類不會去選擇方案B,就是不會理性的去計算中樂透彩的期望金額。第二、在購買金額等於損失金額的負面陳述下,人類會選擇方案D,也就是人類會尋求翻本的機會,即使中獎機率等於零。由此可見,人類的賭性是陳述效果建立在LA天性上造成的,所以賭也是人類的天性,由於賭客的獲利期望值遠低於莊家,因此賭的下場一定是莊家贏賭客輸,政府發行樂透彩不過是善加利用人類的賭性而已。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