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臉書http://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sk=wall,按讚加入粉絲團可以及時收到訊息
目標衝900個粉絲

大家可能聽過虛帳戶,這個名詞,損益科目就是虛帳戶,而損益表就是虛報表。

因而,大家就可以進一步推想,資產負債科目就是實帳戶,而資產負債表就是實報表。

因為損益表是顯示一段時間的過程,並不是真正存在的,例如你一週前體重為60公斤,一週後體重為61公斤,於是你增加了1公斤60公斤61公斤是某個時點你真正的體重,有兩個時點的體重,你可以推估你增加了1公斤。有些人這樣子就滿足了。

偏偏有些人想要知道為什麼增加 一公斤 ,於是就開始記錄每天吃了多少卡路里(收入)每天消耗多少卡路里(支出),這個就是損益表,是虛的,因為吃多少卡路里與消耗多少卡路里都是過程,實際是61公斤則是結果,是實帳戶,也就是資產負債表。如果你想加強管理體重,而不是只知道目前61公斤,那麼體重計就沒有用了,因為它只告訴你目前的狀況,無法告訴你原因。

損益表可以解決這個功能,它紀錄你這一週來每天或每小時吃多少東西,有多少卡路里。每個動作消耗了多少卡路里,可以解釋這一週來你為什麼由60公斤變成61公斤,你可以由吃的部份控制卡路里的增加,也可以由運動的部份計算消耗的卡路里,於是你可以管理你的體重。

但是要知道體重很容易,只要站上體重計就好,然而要知道吃進多少卡路里與消耗多少卡路里就難了,要天天或每小時記帳,才有辦法得知。所以要編制損益表就比較困難,因為必須要記帳。要編制資產負債表比較簡單,就把手上每一項資產秤一下或數一下,把手上的負債數一下,兩個相減,就是股東權益。然後將這次的股東權益減去上次的股東權益就是獲利(假設股東沒有再投入資金進來,也沒有發放股息或由企業取出資金)

企業需要損益表嗎?當然政府是有規定啦!但是微型企業(小規模營業人)不編制報表也不會被罰,你的企業需要損益表嗎?編制損益表很麻煩的,必須要每天記帳。

這樣想,如果你不是企業,而是個人理財,你會記帳嗎?沒有記帳是沒辦法知道收入與支出的金額(虛帳戶)。但是你可以每個月或每年編制資產負債表,因為銀行存款多少,只要上網路銀行查就好了,股票價值多少祇要上證券公司網站查就好了,汽車的價值多少自己估,不動產的價值多少自己估個數字。然後銀行負債或信用卡欠款,可以估計或上網查,將資產減去負債就是淨值,本月底(或本年底)的淨值減去上月底(或上年底)的淨值,就是賺到的錢。

還有如果你每年都可以淨值增加200-300萬元,你會很注意要去注意,收入有多少,喫飯吃了多少,計程車費或捷運作了多少錢嗎?你會記錄7-11買了什麼東西嗎?可能不會,因為計帳太累了,就好像大部分的人沒有天天寫日記,而記帳比寫日記還要煩,因此你就沒有損益表。

微型企業也是依樣,可能不想天天記帳,只要每個月算一下現金多少,銀行存款多少,應收帳款多少,存貨多少,固定資產多少,應付帳款多少,銀行借款多少,剩下的就是股東權益。然後這個月底的股東權益減去上個月底的股東權益差額,就是屬於股東的財富增加(獲利)還是減少(損失)。也許你不用損益表。

問題來了,如果你天天計帳就會有損益表嗎?不一定,你天天記帳一定可以輸入電腦,然後產生試算表。要產生損益表,必須擁有期末存貨金額,與銷貨成本金額。

期末存貨金額可以由存貨帳產生,如果你有存貨帳的話,除了每天記錄進銷存的數量外,你只能有存貨數量,你不一定有存貨金額,因為存貨金額通常是有永續盤存制的企業,才有辦法有存貨的數量及金額的資料。

有些企業沒有紀錄永續盤存制,但是他有記錄每項產品的進貨數量及金額,它就可以用定期盤存,來取得期末存貨的數量及金額。

如果沒有記錄每日的進貨呢?怎麼辦,就必須要盤點存貨,然後用最近的進貨價格或估計成本乘以盤點的數量,就可以得到存貨的金額。

 

我們現在做個整理

1.   平時沒有記帳,月底或年底可以用盤點的方式產生資產負債表,但是沒有損益表,企業賺或賠,只要兩個月底的股東權益或淨値相減,如果鄭樹就是獲利,如果付數就是損失,但是如何獲利或損失,並無法知道或分析其原因,因為沒有損益表解釋獲利或損失的原因。

2.   平時有記帳,但是沒有存貨帳,只能產生試算表,無法產生資產負債表,除非盤點存貨數量,而且估計存貨的成本,否則無法取得期末存貨的數量與金額,因而無法編制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

3.   平時有記帳,而且有記錄進貨明細(有沒有銷貨帳無所謂),只要月底或年底盤點存貨數量,就可以產生期末存貨的數量(盤點得知)與金額,用進貨明細計算平均成本(進貨金額除以進貨數量),得知每項貨品的進貨平均成本,乘以數量就是期末存貨的金額,然後,期初存貨(上期餘額)加進貨減期末存貨就是銷貨成本。有了期末存貨成本與銷貨成本就可以由試算表編制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

4.   平時有記帳,而且存貨明細帳也有紀錄,於是就可以知道每天的存貨數量及金額,這個就是永續盤存制,由於每天都知道存貨的數量及金額,所以不用盤點也可以知道期末存貨數量及金額,因而不用盤點也可以編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然而還是要盤點,因為想要知道自己的紀錄到底與實際的存貨是否相符。

 

你需要損益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