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提升正確發展的能力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6分57秒



課程內容:

1. 選擇適當的規劃方式

2. 納入外部觀點

3. 打造重視績效的文化

4. 重視執行面

5. 進行取捨



摘要:

最近幾年,資訊產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很多做電腦、手機的公司,像是Acer, Nokia, Motorola,在幾年前還風光一時,但是現在卻是慘淡經營,面臨嚴重的虧損,相反地,蘋果電腦卻異軍突起,在隨身聽、手機、平板電腦這些領域一再攻城掠地,顯然地,他們的策略有所不同。前幾個電腦廠商,雖然也是強調不斷地創新,設計出功能更多、效能更快的產品,但是消費者卻不見得使用到那麼多的功能,也不見得需要那麼高的效能;但是蘋果公司推出的產品,並不是最新的,比方說,他們推出ipod的時候,市場上早就有許多隨身聽的電子產品了,而推出iphone的時候,市面上也已經有了多種款式的手機了,甚至於在推出iPad的十年前,就已經有了平板電腦。但是蘋果公司的產品,雖然不是最新的,卻是最時尚、最有質感、介面最親和、讓消費者最好用的產品。雙方的策略不同,最後的成果也大不相同。



一個公司藉由策略規劃,可以研判攸關公司未來的市場在哪裡,分析要有效打入這些市場,公司應該具備哪些能力,因此,強大的策略規劃能力,可以說是公司成功的基礎。現在的外在環境變化很快,例如忽然之間,金融風暴席捲而至,企業就要被迫快速改變最基本的營運假設,並且重新調整策略,因此我們必須正確而迅速地發展出策略,戰勝多變的環境。在過去,策略規劃對於企業主管來說,相對地簡單直接,只要評估商業環境、決定企業目標與實現方式、設定目標營業額、成本與時程,依照這樣的循環就可以。但是,今天的企業面臨許多新的挑戰,必須採取更靈活、更不一樣的策略規劃。事實上,面對波動劇烈的商業環境,企業策略規劃的重要性反而更重要。



首先,選擇適當的規劃方式,策略規劃涉及許多層級,為了縮短週期,最好融合由上而下與由下而上的規劃方式,強調策略討論、先設定目標再進行細部規劃,為細部營運計畫設下明確的界線條件,盡量減少地方事業單位與公司總部之間反覆協調的時間。



每一家公司的策略都應該是獨特的,因此,公司在規劃程序中,應該先找出自己與眾不同的元素,包括公司最想進軍的市場有哪些?自己認為優於其他公司的能力是什麼?如果公司是處於經營環境穩定的成熟企業,可以選擇較長期且積極主動的決策方式,透過各項經濟數據分析來進行嚴謹的策略規劃;但是如果公司是處於營運環境變化多端,而本身也不成熟的企業,那麼採取比較藝術風格,有活力的規劃方式,就比較適合。



公司總部主管扮演的角色,對於策略規劃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影響。高度集權的公司在管理方面積極而強勢,會要求深入參與事業單位的策略規劃程序,而且從上到下控制公司整體目標和事業部門的細部規劃,讓總公司與各事業單位的觀點一致,短、中、長期的績效目標可以吻合;但如果是比較授權的公司,要求的是結果,公司總部就比較放任,只要各地的事業單位,提供長短期的目標規劃結果,方便總公司追蹤整體的績效。



最優秀的策略規劃,是可以激發紮實的分析,但是卻又新穎活潑的策略思考,同時提出可以量化評估的預期結果。總公司的規劃團隊應該介入這個程序,以確保事業單位的管理模式與總公司一致,並在公司總部與事業單位之間,建立良性的、有建設性的策略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