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公司的毛利率雖然有下滑,但是維持在50%以上的水準。
稅前淨利也維持在34.67%,算是不錯了。

看季報,毛利率維持在54.56%,營業利益率維持在38.9%,要不是有一點點匯損,稅前純益率不止33.05%。

大獲利指標算是很強的公司。



然而曲高合寡,每股營收持續的下滑,由92年的17.09元降到99年的7.56元。
每股盈餘也由7.35元降到1.94元,看來股價因此也無法大展身手。


季的狀況有好依點,每股營在第四季恢復,近四季每股盈餘逐季提高。


看一下ROE的細部分析,就知道總資產週轉率的下滑,由98%降到42%,是ROE下滑的主要原因,這是因為營收持續下降的原因。
當然純益率也是由最高的49.2%降到25.7%,這個也是下滑的原因。
營收下滑時,營業費用率會提高,因為營業費用可能無法隨營收下滑而降低,甚至可能會提高,營業費用率就會提高。
所以毛利沒有下滑很多,營業利益率會大幅下滑就是這個原因,因為大部分的營業費用是固定成本。


營收下滑,往往會造成營業費用率的提高,因為營業費用無法等比率的下滑,甚至不跌反升,使營業利益率及稅前純益率降低。

所以歸根究底的問題在於營收無法回復
這個部份要看長期營收的趨勢


長期營收趨勢已經止跌。



99年下半年營收年增率有一點發芽往上,但是100前兩個月的趨勢又向下,如果營收期增率可以改善,那公司的獲利就可好轉。
然而你必須對公司的營業狀況有所了解,否則營收數字每月上上下下,投資人啟不隨之進進出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