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狀況可不可以持續的改進,我們看到美股景氣在09年6月觸底後,開始復甦。
然而失業率一直維持在10%上下已經14個月,過去100年來失業率高於10%只有三次。
就美國來看60年來,失業率高於8%真的沒有幾個月呢?
如果失業率持續維持在高檔,那麼就不是復甦,難道有失業型的復甦那麼久嗎?
將近9-10%人們一直沒工作,然後告訴你景氣復甦,在講漫畫!
也許其他的數字都還不錯,但是09年六月反彈以來失業率維持在8%以上已超過14個月了,預計24個月都有可能。
企業獲利持續成長,怪了?人們失業但是企業卻獲利成長,為什麼?
因為在美國本土持續裁員,增加獲利!
然後獲利主要來自於海外。
這就是全球化的結果。
最後如仍然維持8%的失業率24個月以上,最大的可能是政治的考量,貿易戰爭!





以目前的領先指標維持在47萬人的出領失業救濟。
製造業工作小時已回到41以上的水準。
顯示美國製造業已經有復甦,低美元下雖有利於出口,但保守的製造業仍然不願意聘人。
除了製造業外的其他行業呢,初領失業救濟人數47萬由哪個行業產生呢?
製造業每週工時影響工業生產指數,目前該指數持續成長,但是低於100已經12月以上了。
初領失業救濟才是社會問題與政治問題的領先指標。
越低於40萬人越安全,30萬人就完全解除警報了。
可是目前在40萬人-50萬人間已經盤整好幾個月了。
中間曾經用政府聘人的方式解決,可是仍然無法壓到40萬人以下。
結論是,美國無法解決失業問題。


如果美國無法用經濟方式解決失業問題,那麼一場大戰就會開打,貿易大戰!

這場戰爭我們打過,301法案,貿易代表,打的台灣的經濟成長由兩位數變成負數。
打的台幣匯率由40升到36升到25。
打的台商離開台灣。
把日本打了20年的低成長,由世界第二變成世界第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