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如果是非經常盈餘,實際的本益比就不同了。
例如B公司今年的每股盈餘為3元,目前股價30元,你計算的本益比為10倍。可是實際的本益比為多少呢?

這要看經常性盈餘與非經常性盈餘而定。
假設B公司今年的盈餘為3元,但是其中有2元是出售板橋的廠房所得,由於未來不可能再有板橋的房子可以出售,所以我們將這總只出現一次的盈餘稱之為非經常盈餘。

該公司今年的每股盈餘3元,但是當年度因為出售板橋的廠房賺了2元,分析時可以區分為非經常盈餘2元及經常盈餘1元。
由於該公司為零成長股,我們可以估計該公司現在及未來的盈餘可能是 3元、1元、1元、1.....
目前的股價為30元,可以視為今年非經常盈餘2元及未來28年的經常盈餘1元的組合,也就是在28年後回收,所以本益比為28倍。
買進價格30元,其中有2元於ㄧ次回收,另外的28元,於未來的28年每年回收1月。
看的出實際的本益比是28倍而不是1010年回收的股票你願意買,28年回收的股票太貴了(太久了)一點。
區分經常性盈餘及非經常性盈餘是相當重要的。

 

我們在200911月時,曾經由資料庫中挑股,要挑出2009年前三季獲利成長且本益比15倍以下公司!其中挑股原則為



結果挑出來的順序如下(只顯示部分,實際上挑的公司遠超過40家公司):




挑出第一名的是1203味王公司的盈餘持續成長,本益比不到5倍只有4.98倍,太便宜了。



結果股價就在9811月的25於上下一直維持了78個月,不動了。

為什麼不動呢?因為它的盈餘在97年第四季開始成長後,近四季盈餘連續成長到98年的第三季,也就是我們在第三季財報公佈後,11月開始挑股的時候,近四季盈餘不再成長,反而衰退。



看得出來嗎?該公司的盈餘成長率維持在0%左右,可是97年第四季起有連續四季的大幅波動,

又恢復到0%成長,中間的四季有盈餘的劇烈變動,就是典型的非經常性盈餘。



可以看出在除了97年第四季起的連續四季,其他個季的每股盈餘均是在0-0.2元遊走,但是97年第四季每股盈餘達3元以上,98年第一季每股盈餘也超過1.3元,所以在98年的4月底5月初股價開始由15元飆到25元。但是這個部份其實是出售天母的不動產的獲利,一但獲利實現後,盈餘又打回原狀。



97年第三季時本益比PE37倍,然後連續四季的本益比低於5倍,最後又回到25倍到30倍間。

我們可以看出,低於五倍的本益比一點也不便宜,因為主要是非經常盈餘所導致,其實它的經常盈餘本益比在30倍以上,扣掉非經常盈餘,要30年才能回收,30年後我想你已退休,你能夠靠這檔股票持續提供你退休生活所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