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評價公式(林區第一定義)

 評等

 文 字 說 明

 評價公式

 股價計算式

 便宜  本益比只有成長率一半水準,
是非常正面的訊息
 P/E = 1/2 * G  P <= G * EPS /2
 合理  任何公司的合理本益比水準,
都會等於它的成長率
 P/E = G  P = G * EPS
 昂貴  本益比是成長率的兩倍,就是
非常負面的訊息
 P/E = 2 * G  P >= G * EPS * 2

 


考慮個股殖利率時的評價公式(林區第二定律)
※ 殖利率(D),此處殖利率可以是現金股息殖利率,也可以是現金+股票股息殖利率,取決於投資人需求而定。

評等

長期成長率加上殖利率
 再除以本益比

評價公式 

 股價計算式

 便宜

 結果大於或等於2,這是
你真正要找的。
 (G+D)/P/E >=2  P <= (G+D) * EPS /2
 合理  結果等於1.5,還算可以。  (G+D)/P/E =1.5  P =  (G+D) * EPS /1.5
 昂貴  結果小於1,那就不理想。  (G+D)/P/E <=1  P >= (G+D) * EPS



1.
一般在評估成長股的合理本益比時,通常是採用盈餘成長率為基礎,例如盈餘成長率為25%,則本益比就是25倍,但是如果同時遇到盈餘適度成長且股利水準高的公司,單純用盈餘成長率評估合理本益比顯然不夠完整。
身為低本益比投資人,必須知道怎麼分辨價格低落、遭到誤會、忽視的便宜貨股票,以及展望平平無奇的股票間的差別。」

2.
其實投資股票的報酬包括資本利得與股利所得,所以以盈餘成長率評估資本利得,以股息殖利率評估股利所得。兩者所構成的總報酬率是較好的評估基準。

3.
『這種關係也可以叫做GYP比率,G指的是盈餘成長率,Y指的是股利率(也有人叫做股利殖利率),P指的是本益比。

計算這種比率的公式是(G+Y÷P(就是以盈餘成長率與股利率之和除以本益比,所得到的比值。)』

4.
GYP比率關係,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精選股個股的過程中,低本益比只是基本前題,如果再加進了盈餘成長率(未來性)及股利殖利率(過去及現在)等因素,不僅考慮了股價高低,更以客觀的投資紀律來檢視所投資之個股。

5.
很多半調子大師或所謂專家,開口閉口都是公司未來會如何大成長、充滿興奮活水、投資要充滿想像力等等,真是鬼話連篇,如果連一家公司的過去、現在都看不懂(基本財報都無法詳細解析),還談什麼了解公司未來?用媒體力量吹捧成交量及股本小、公司負責人配合炒作的股票,就成為造神及詐騙散戶投資人的唯一路徑了。

Finance168補充

有關這個比率,彼得林區也有介紹,彼得林區說『一家公司的本益比是否合理,必定會與他的盈餘成長率相等。

盈餘成長率有幾種算法,最常用的是計算複合成長率,例如在第5年的盈餘為2000萬,第1年的盈餘為1000萬,複合成長率就是(2000/1000)^0.25-1,也就是這四年成長的倍數為2倍,開四次方得到1.1892,再減去1得到複合成長率為18.92%。你可以算過去7年的複合成長率,過去5年的複合成長率,過去三年的複合成長率,還有過去一年的成長率,看成長率的趨勢有無變差。

大公司的盈餘成長率會趨緩,小公司可能會失去成長,缺乏現金而倒閉,快速成長股最大的隱憂就是盈餘成長趨緩,所以持續的追蹤盈餘成長率是很重要的。

以宏達電為例,在95年中近四季盈餘成長趨緩,股價立刻面臨一波修正,到了96年下半年盈餘繼續成長後,股價隨之彈升。然而此波盈餘成長力道不足,股價終究無法再創前波新高。在97年下半年終於停止成長開始衰退,股價隨之持續衰退由原來的800多元,跌破300元,修正幅度不可謂不大。

彼得林區曾經介紹一檔去霉菌的公司,該公司過去四年都保持2成的盈餘成長率,沒有一季下跌,沒有負債。過去一次不景氣時也表現的很好。重要的是該公司的經理人不久前已10元買進,彼得林區以7.5元買進。

 

彼得林區同時以較複雜的(G+Y÷P(就是以盈餘成長率與股利率之和除以本益比,所得到的比值。)衡量本益比,如果GYP大於本益比的兩倍就是很便宜。如果GYP大於本益比的一點五倍就是還可以,如果GYP小於本益比,那就是貴了。

2006. 11.14 兩種簡單的選股標準!

 

 


1.
彼得林區:

(盈餘年成長率)+(股利殖利率)*100 /(P/E) > 1.5
彼得林區基本上是用盈餘成長率與本益比來比較,如果盈餘成長率高於本益比,就是合理,如果盈餘成長率低於本益比,就是貴了。

可是他同時也用GYP比來投資,不同單純的盈餘成長,同時兼顧盈餘成長與股利率兩項。堅持價值型投資信念者,會刻意買進不受歡迎但能夠適度成長、股利水準高的好公司,到股價漲到公平價值時賣出。

彼得林區對於GYP的用法是和本益比比較,也就是用G+Y÷P(就是以盈餘成長率與股利率之和除以本益比,所得到的比值。)衡量本益比,如果GYP大於本益比的兩倍就是很便宜。如果GYP大於本益比的一點五倍就是還可以,如果GYP小於本益比,那就是貴了。

精華(1565)97年底時,其複合盈餘成長率為33.7%(97年底盈餘5.72億元,94年初盈餘1.79億元,(5.72/1.79)^(0.25) – 1 = 33.7%97年底現金殖利率為7.73%

當時的股價為107元,每股盈餘為11.36元,本益比為9.42倍。

計算

盈餘成長率加現金殖利率除以本益比求得其GYP(33.7+7.73) / 9.42 = 4.398,遠高於彼得林區要求的2,所以在97年底時精華(1565)是値淂投資的好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