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來的股市導覽



在2或4的時後,基本上是財富累積的階段,如果不會選股,可以買ETF。
巴菲特的選股模式在此也會發揮很大的效果。

但是在1也就是大崩盤時,要如何操作,才能必免傾家當產,坊間很多大崩盤的書可供參考。

然而,如果在3的階段,所謂停滯性通澎的年代,或失落的20年。又要如何自處呢?

時機創英雄,很多人在第3階段太早投入,而失去了再起的機會。然而能力不如他们的徒子徒孫,卻在第四階段掘起,成為千萬或億萬富翁。

但是當機會來的時後你準備好了沒?

台股目前還在長期的空頭或是長期盤整中
因為12682以後,高點一波比一波低。原因是,從每年GDP成長兩位數字到目前平均3%。低成長的國家不會有高本益比。大家都不生,也不接納新移民,無法像美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有新移民的人口紅利。像日本的機會比較大,又不生小孩,又不接受移民,38000點遙遙無期。

美國的1929-1942為長空。1942到1968為長多。1968-1982為長空,1982-2000為長多。2000-2010為長空。
當每波高點無法越過前波高點時,定義為空頭浪或整理浪。
長多也會有20%-30%的回測,長空也會有30%-50%的反彈。

有些人說市場是驚驚漲。有些人說會二次衰退。你是看多還是看空。
有些人說中國有10%的成長是世界第一。有些人說成長趨緩要下跌。
有些人說美國經濟健康。有些人說健康的經濟整麼會貧血。
跌了那麼多,如果復甦成長率應該是10%-20%起跳的,成長1%-3%那是什麼,苟延殘喘,靠營養針維續。
有人說股票總是在失望中回升,樂觀中崩跌。目前大家都不樂觀,所以會驚驚漲。
有人說失業率那麼高,所有的成長都是假象,大部分的人都感受不到,這次成長是鈔票堆出來的。
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能力堆鈔票,歐豬國家就是有後遺症,如果英國、美國都退場,消彌赤字比成長重要,那麼現在的成長力克崩潰,呼吸器拿掉呢,還能怎樣。

有人說股市領先經濟景氣,股市回升,景氣自然會在3-9個月內反應,不用警張。
有人說股市反彈了六次最後終於景氣回升了,中間反彈的五次進場都槓龜了。

有人說0050非金成分股營收持續創新高。景氣還不錯。
有人說可是外銷接單連三月下跌,營收成長YOY也都降低。何況如果未了降低赤字的歐美國家退場,這些營收成長也是泡沫幻影。

有人說,漲超過一個標準差就要獲利了結。有人說如果你帳超過一個標準差就獲利了結,1952年後你就無法進場的。所以必須買進持有才是對的。

有人說買進持有平均年報酬為9%-12%,有人說那是要連續持有25-40年才有。如果你只持有7-15年搞不好是富40%將你的退休金都吃掉了。

我的看法是,當有好消息與壞消息互相牴觸。股市也無法創新高與新低,就是盤整。
除非你對個股很熟,否則盤整適合睡午覺和旅遊,不適合傷眼睛看盤。

台股不能自外於世界股市,漲得比美國或歐洲強,就會回落。漲的比美國歐洲少,就會捕漲。捕漲還是補跌,你的看法如何?

投資不是簡單的是嗎?如果你只要獲利30%,1952年被洗出場又如何呢,你還是獲利30%。
問題是你想獲利100%或1000%,所以你長期持有,萬一你是在失落的20年呢?1985元的國泰人壽變成85元,1900不見了。

去年如果你賺了50%,你會覺得大盤漲了將近100%,所以你很不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