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如果政府需要錢,可發行公債,如果是由中央銀行代政府發行,或中央銀行借給政府,就會使中央銀行的資產增加,例如放款給政府100億,同時也因為發行通貨使負債增加100億。
這就使所謂額外的拿出現金。這個部份會使貨幣供給增加M2。
但是如果中央銀行透過公開市場的操作,買回政府的債券,那會使中央銀行的資產(債券資產)
增加,同時負債減少貨幣供給減少。
或者發行可轉讓定期存單,吸收貨幣,此時中央銀行的負債增加(可轉讓定期存單),同時負債
減少發行通貨減少,這個也會使貨幣供給減少。
美國目前債務很多,但是由於FED的操作,使得貨幣供給成長率很低低於2%。
所以目前無調升利率的壓力,也無通膨的壓力。

但是如果政府發行的是非本國貨幣的公債,也就是向國外借錢。
就必須以外國貨幣償還,此時外幣資產(通常外匯存底)減少,就可以解決此一問題。
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的外幣資產,就必須發行本國通貨來兌換外幣資產,此時會產生大幅貶值及通貨膨漲的問題。

南歐諸國,沒有發行歐元的權利,發行歐元的機關是歐洲央行。

所以在以歐元計價的公債到期時,沒有歐元的資產(外匯存底),就無法償還負債。
同時因為沒有通貨的發行權,想要藉由發行通貨緩取外匯的機會也喪失,因而無法藉由貶值及通貨膨脹解決此一問題。

被外界點名舉債站GNP比重高的國家,包括美國、日本、英國,就算台灣也是好了,基本上沒這個問題。

因為美國政府是發行美元公債,可以印美元還債,但是如果發行過多美元,會產生通貨膨脹,但不致違約。

日本政府是發行日圓公債,可以印日圓還債,如果產生通膨,日本各界相當歡迎。

同樣的台灣政府是發行新台幣公債,到時印新台幣還,只有通膨的問題,沒有違約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