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看出,0050非金成分股在99年3月份創新高。所以三月份股價回溫,算是有道理。


但是0050非金成分股年增率增加了50%也是相當強,然而年增率卻低於1月,所以0050低於1月是理所當然喔?

如果0050與月營收的關係比較高,那麼在第三季第四季營收有很大的機會會高於三月份,所以0050在第三季第四季高於3月分是正常的喔?

如果0050與YOY年增率的關係比較高,那麼要超過今年一月的年增率可能很難,那麼0050要高於1月可能很難喔?

你覺得哪一個對?當然這是機率的問題,不可能百分百,只能講大多數狀況是這樣,或大多數狀況是那樣。

絕對金額與YOY何者主導台股未來的走勢呢?


進一步的研究--12月移動平均年增率確認趨勢





目前再第二階段
為了避免YOY的波動,我們採用0050非金成分股12個月移動平均營收年增率來排除景氣劇烈變動的因素。
當然就會比0050非金成分股營收年增率來得遲鈍,期間晚了3-4個月的反應時間。
基本上0050非金成分股營收YOY可以排除季節性因素,例如本年5月與去年5月比,那麼就是相同都是在第二季的某個月的比較,去年個時候也是納稅的時候,可是如果採用12個月移動平均數,可以避免去年春節在1月,今年春節在2月的困擾。同時在劇烈波動的景氣循環下,12個月的移動平均數有平滑的效果。
像去年及前年經過大海嘯,如果單獨本月與去年同月比會產生很大的變動數。但是如果是包括本月前12月平均數,與去年同期的12月移動平均比,就不會那麼敏感。可是時間就會延遲反應。
不重要,我們只是拿來判斷目前是在第幾個階段。
由上圖可以看出96年12月營動平均營收成長率達到最高峰,在此前都是快速成長期,也就是第二階段。
然後97年1月到97年12月都是緩慢成長期(第三階段),比起雷曼兄弟事件晚了3個月,這是時間確認的成本。
不過再第三階段本來就是不宜投資股市,投資債市是不錯的選擇。在這段期間美股下跌38%,公債上漲54%(殖利率3.74下跌2.42%)。
再來由2009年1月到2009年8月為第四階段衰退期,第四階段的某一點股市會觸底(2009年1月是個不錯的買點)。
第一階段是2009年9月到2010年元月,此時投資股市很安全。第一階段是復甦期。
第二階段為加速成長期,第二階段後期的某一天會股市見到高點然後下滑,也就是從2010年2月開始,會股市見到高點然後下滑。
線再是第二階段,高點的下滑就在本階段,但是第二階段會多久呢?
可能6個月,也有可能20個月,目前已經3個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