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理財工具,是所有初階理財者賺第一桶金(50萬-100萬)的有效工具之一。
一般而言,有人是靠定期定額存出國基金,結婚基金,購屋基金,我個人覺得是靠定期定額存第一桶投資基金。記住如果你是用定期定額存出國基金、結婚基金,購屋基金,最好確定你的出國是在4-7年後,否則如果你要出國時,剛好遇到大崩盤,你的出國就泡湯了,如果你是短時間就要用到(1-3年),那最好是存定存比較安全。

定期定額投資的成功要素就是必須要有持有越久一定不會賠的概念,經過歷史數字的驗證,在1929年8月美股高檔套牢,及1989日股高檔套牢的人,如果在最高檔套牢,買進指數型基金定期定額投資,都一定不會賠。但是如果單筆投資,美國1929年8月買進的人過了25年後才解套,日股1989年底買進的人,20年後到現在還大賠。這就是定期定額優於單筆投資的原因。有了這個信心,你就願意持續進行定期定額扣款的理財計劃。

其次,定期定額必須要獲利了結,如果你在1989年進行日股的定期定額投資,中間有三次解套的機會,你仍然有獲利不賣,那就會賠很大,由賺錢然後會賠到52.7%或49.9%,經過由賺到大賠的階段,你的心理煎熬是可想而知的,投資要快樂,不用接受那麼大的煎熬,所以一定要獲利了結。如何獲利了結,前文已經說明,不再贅述。

第三,絕對不要舉債投資,也不要超額投資。超過了自己的能力,就會被迫在崩盤時賣出投資,成為失敗的80%那一組人。

但是有些人在低檔時,以單筆加碼或定期不定額(定期定額加碼)的方式,增加低成本的基金單位數,我個人的看法是:
只有在一般的不景氣時(30%-50%)有效,如果是大崩盤,跌幅高達89%,你有多少錢可以加碼,再跌10%時加碼10%,再跌20%加碼20%,再跌30%加碼30%,再跌40%就全部梭哈了,而指數才剛跌一半呢?再來你要承受的壓力當你已經全部投入時,股市持續再跌30%-50%,不曉得你會不會在低檔賣出,承受不住,然後散盡家財。但是如果指數一般的不景氣,確實這種定期定額加單筆的方式可以讓你賺不少錢。以這一次為例,再2007年12月開始本次的衰退,跌到2009年3月共跌了58%,問題在這15個月間,所有的人都說是金融海嘯,可能會和1929年一樣,再跌到89%,你會不會在2009年2月按耐不住,終於賣出?
而且,現在看起來景氣有復甦,會不會二次衰退也沒有人知道,現在正確不表示未來也正確,有可能二次衰退再跌好大幅度呢?
所以到底逢低加碼是否正確,我覺得見仁見智,沒有標準答案!

其次,有些人說往下增加扣款金額,或者增加單筆投資,你到底有多少錢?除非你當初只是玩票的性質,只投資一點點,否則到了不景氣時,為什麼還會有前加碼呢?

那些有錢加碼的人,基本上不是主要投資定期定額的人,而是所謂的單筆投資者,意思就是只有總投資金額的30%-50%以下是執行定期定額投資計畫,其他的都是單筆的投資,這個部份就不是我們要討論的,我的目的是為初級的投資者提供定期定額的理財知識,至於單筆投資,那個就不是機械操作法,必須要有更深入的投資與個人理財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