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美國重要的經濟指標,除了就業市場的不確定性外,都持續往跌幅趨緩或成長之路進行。當然非農就業人口及失業率如果不趕快搞定,二次衰退是可能的。
然而在NBER的紀錄中,可能會是下一次的景氣循環,跟本次循環的高點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假設本次景氣循環定位為緩慢的復甦,或者貧血的成長,越來越有這個架式,因為領先指標已經連續三月是正成長,只是成長力道不如前月,這個緩慢成長好像漸漸成型。
然而景氣目前還在景氣衰退的尾端,成長的力道目前就看失業率的影響,因為失業的恐懼,已經失業的人所得會降低,尚未失業的人怕未來收入的減緩而增加儲蓄,這兩者都會使消費成長減緩,個人所得的增幅減緩,企業營收增幅的減緩,就是比上年同期增加一點點,增加是一定會的啦,因為去年的11月12月是很低的水準,要超越去年同期並不難,所以在第四季開始成長是有很大的機會。
然而如果非農就業人口能夠停止減少,甚至增加,那就可能是一次較像樣的成長,不會是要成長不成長的的貧血成長。
一般而言,景氣循環都是,很快速的衰退,然後有較長期間的成長,這也就是股市多頭較空頭為多的原因。然而在1929年那一次的大恐慌,衰退期間長達43個月,是最長的一次衰退。
本次的衰退堪稱是百年來的的第二大衰退,跌幅達59%,比1973-1975的跌幅48%還大,但是仍然遠低於1929年的大蕭條,所以衰退時間應該在20個月到30個月間,從2007年12月迄今也有21個月了,所以可以斷定大概市第四階段的尾巴。第四季開始復甦是可以期待的。
但是如果是貧血的成長,恐怕復甦期不長(希望不要短於創記錄的12個月)又在進入另一波景氣循環,大家盯著就業數據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