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王叔叔接著問:「你連著這兩天都賠錢,那麼你知道每天要賣幾個便當才不會賠?」

華仔想一想,隨口說出:「大概30個吧?」

「為什麼?你是依據什麼來估計?」

「我的礦工便當每個成本25元,售價50元,一個賺25元,30個就可賺750元。」(華仔似乎是無啥依據地隨便扯一個數據。)

「那你第二天也是賣了30個便當不是嗎?為什麼也會賠錢呢?」

「因為我進了50份便當的食材,所以支出大於收入,如果我那時候只進30個便當的食材,就一定賺錢啦。」

「不不不!不是這樣子算的啦!你不是還找了個小李來幫忙,要不要給小李工資呢?」

「要啊!我每天給他240元的工資,他來幫忙三小時,每小時工資是80元。」

王叔叔開始逼華仔思考,他問到:「這個240元要賣幾個便當才能賺回來?」

華仔也有一點開竅了,他這麼回答:「這個嘛,240元除以每個賺25元,總共要賣9.6個,取整數就是要賣10個便當才有辦法支付給小李的工資。」
「那就是了!明明就是10個,你怎麼講說要賣30個便當才夠成本呢?」

華仔不好意思的摸一摸頭,不敢再吭聲。

王叔叔又問:「依你的理想,一個月打算要賺多少錢才夠呢?」

華仔說:「我以前一個月領15000元的薪資,至少要賺到這個數目吧才不枉費我出來開店做生意的本意吧?」

王叔叔:「一個月15000元,每天就是500元,那你要多賣幾個便當?」

華仔回答說:「一個賺25元,500元要多賣20個。」

這次算是讓華仔給矇對了,他說30個便當真的是標準答案。

王叔叔說:「做生意不能老是用猜的,要有方法,而這個叫做損益及數量分析。」

損益及數量分析就是把你預計要賺的錢,加上固定成本除以每個便當可以賺的錢,就是你必須要賣的數量。以你的例子來看,你預計每天要賺500元,加上小李每天的薪資240元(固定成本),合計為每天740元,除以每個便當賺25元,一天下來總共要賣29.6個,約為30個,這樣才能達到你的預定目標。

王叔叔又問道:「那你認為如果每天賣40個便當,是不是會賺更多嗎?」

「如果全部賣出去,當然會賺更多阿?可是如果只賣出30個,另外10個的成本250元就賠掉了。」

「你估計看看每天至少可以賣幾個?」

「現在看來,每天賣30個便當應該是沒多大問題啦。」

既然有了這份篤定,王叔叔就教華仔先行回去,每天先賣30個便當。並約定一個月後,兩人再來討論進一步的行動。



華仔坐在回家的車上,望著車窗外循次倒退身後的景物,似乎加速了事業的往前衝刺感,野心加意念不斷沸騰著,想著王叔叔的一席教導,睡也睡不著,車子一路顛簸著,起伏的是華仔的思緒,王叔叔交代的話語,仍縈繞在耳際,華仔從口袋摸出了隨身的小筆記本,滿懷壯志的開始擬了一份簡單的銷售計畫。
他的內容是這樣的:

1. 每日基本開銷,小李的工資每小時80元,每天三小時,總共240元。
2. 30個便當的成本,每個25元,所以共750元。
3. 每天賣30個便當,每個售價50元,每天的收入共1500元。
4. 預計每天收入1500元減去便當成本750元及小李工資240元,剩下每天賺510元。
5. 預計每個月作25天的生意,總共每月賺12750元。比起當初當礦工每個月15000元的收入,還要少2250元。

華仔算了算後搖搖頭,這樣怎麼夠?起碼也要比以前的薪水多個一半以上才值得。

所以他就用王叔叔教他的方法又重新算了一次。
--------------------------------------------------------------------------------------------------------
您覺得華仔到底要賣多少的便當,才能符合他的預期呢?有沒有速算式呢?


讓我們一起來整理一下華仔的資料:
1.固定成本每天240元乘以25天(工作天數)共6000元。
2.華仔要求每個月獲利要比原來礦工月薪15000元還要多50%,也就是15000元乘以(1+50%)也就是22500元。
3.將固定成本6000元再加上預計獲利22500元,合計每月收入要達28500元,才能達華仔要求的獲利。
將這個數字除以每個便當賺25元(售價50元減去25元)。
4 得到所需出售的便當數,為每月出需出售1140個便當,再除以工作天25天,所以平均每天要賣45.6個,也就是46個。算式如下:
28500元/(50元-25元)=45.6個約為46個。

--------------------------------------------------------------------------------------------------------

按照上面的算法,華仔合計了許久,華仔一想,每天要賣46個便當恐怕有困難,那該怎麼辦才好呢?
當初是預計每天可以賣100個便當,才請小李來幫忙,現在既然每天不可能賣100個便當,甚至可能連50個便當都沒辦法達成,重新評估後,其實可以暫時不用小李幫忙,自己一個人先應付應付再說。

如果沒有小李幫忙,也就是不用負擔小李的薪資,
如此,每個月要賺22500元,要賣幾個便當呢?這是一個好問題?
其實只要22500元除以每個便當所賺的25元,就可以得到答案了。
22500元/(50元-25元)=36個
算一算,總共一個月要賣900個便當,也就是每天賣36個便當就夠了!(每天36個便當乘以一個月25天,等於900個便當。)

華仔當下高興的拍掌叫好,無端惹來前座年輕小姐的一頓白眼,不知是自覺舉動魯莽還是有了新點子而興奮的紅了臉,華仔不好意思地別過臉去,腦中仍繼續做他的礦工便當夢去也。……….這麼一來我每天賣36個便當一定沒有問題,好!我回去就跟小李說,生意真的不好,請他暫時不要來幫忙了。

--------------------------------------------------------------------------------------------------------

本文章開放3日081224-08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