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於是王叔叔拿起紙筆,就畫了下面一張圖。

(圖A1)


華仔看了一看這張圖,上面總共分為五個部分,其中左邊最大的一塊就是資產,資產下面有一條綫到支出,支出又有一條綫到收入,收入又有一條綫到資本,負債及資本各有一條綫到資產。

華仔瞧了瞧,搔了搔腦袋瓜子,他實在看不懂這是什麼東西。
於是就開口問:「王叔叔,這是什麼東西?這個圖看起蠻有趣,可是為什麼要分成兩邊呢?」

「這是一般流水帳與企業報表所用的會計處理兩者間的差異,這是很重要的一張圖,舉凡企業經營的道理都隱含在財務報表裡面。你先別急,讓我一步一步告訴你報表是如何形成的。」

首先王叔叔問:「你為什麼要做生意?」

「當然是想要賺錢啊!。」

「講的很好,想要賺錢先要怎麼作呢?」
「我想得到的,就是做生意賣東西啊!」

「做生意需要錢,那麼你的錢要從哪裡來?」
「用我自己的積蓄投資。」

「依照你的資料,你投資的5000元在企業報表上是記錄成資本5000元,資產(現金)5000元(圖A2)」

王叔叔邊說邊動起了筆,在紙上又劃了圖表給華仔看

(圖A2)



接著王叔叔又反問華仔問題:「華仔啊!光僅只有你自己的錢來做生意夠嗎?」
「的確是不夠。從前沒想到要做生意,也沒儲蓄,想要什麼就買甚麼,錢幾乎都花掉了。」

「那麼你錢不夠,又想做生意賺錢,該怎麼辦呢?」

華仔靦腆的說:「目前想得到的只有向媽媽拿。」

王叔叔:「等一下,等一下,你向你媽媽拿錢,這筆錢需要還不需要還給她?」
「還或不還,這樣有差別嗎?」

「當然是有差別的,不用還的狀況,在會計學上叫做投資,屬於資本,要還的叫做負債。」
「喔…..原來是這樣子的!」

華仔敲了敲自己的腦袋,覺得王叔叔的這句話真是令他茅塞頓開。他興致勃勃的接著說道:「我自己投資5000元,向媽媽借了10000元。所以向媽媽借的是負債,自己投資的5000元是資本,對不對王叔叔?」


王叔叔繼續有條不紊的邊說邊劃著:「媽媽借你的10000元,則記錄為負債及資產(現金)10000元(圖A3)。」

(圖A3)


王叔叔接著在圖的上方寫下,資產是現金15000,負債是10000元,資本是5000元。
「華仔啊!你看這樣是不是左邊等於右邊呢?」

「所以現在左邊的資產總共15000元,而資產的來源是負債10000元及資本5000元,合起來也是15000元(圖A4)。」

(圖A4)


華仔:「之前我向媽媽拿錢的時候,媽媽也講了相類似的話,原來就是這個道理。」

「再來我們討論下一步,有了錢以後,你會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我當然先去買一個攤販車及鍋碗瓢盆。」

「你買這個做什麼用途呢?」
「用來賺錢的工具及器材阿!」

王叔叔:「這就對了,在會計學上這個就是資產中的生財器具啦,資產是用來營運以創造收入的財產。」

王叔叔:好!那你的投入的5000元和向媽媽借的100000元共15000元,你怎麼去使用呢?
「攤販車及鍋碗瓢盆共用了12000元,剩下還有3000元的現金。」

聽完華仔的話王叔叔馬上在圖表中,資產裡面填上現金3000元及生財器具12000元(圖A5)。

(圖A5)


王叔叔接著問:「接下來又做了什麼事?」
「我做了100個的礦工便當,每個25元,總共花費2500元。」

王叔叔說:「這就是會計學上的現金支出阿!」

於是王叔叔又在表上資產的地方,將現金減去2500元,現金剩下500元。在支出的地方,記下了2500元(圖A6)。
(圖A6)


王叔叔又問:「那你這個花費2500元的支出,做了便當賣了多少錢呢?」
「唉!第一天因為新開幕要拉攏客人,便當用特價推出,生意雖然不錯,因為售價比較低,總共也只賣了1500元。」

「這個1500元就是收入啦,你這個收入也會使現金增加。」

接這就在收入的地方填上1500元,然後在現金的地方加上1500元,現金目前為500加上1500共2000元(圖A7)。

(圖A7)


王叔叔就問:那第二天怎樣呢?
「第二天我只敢準備50個便當來賣,所以我的支出是1250元(25元x50個便當)。」

華仔急於想釐清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隨手拿起桌上的筆說道:「王叔叔,我來自己來畫畫看…,欸……是不是在現金這裡減1250元,剩下750元,然後支出增加1250元,兩天下來我總共支出3750元。對不對?」

華仔在那張紙上劃出了腦中的觀念,如下表(圖A8)

(圖A8)


王叔叔肯定地點點頭,覺得這孩子真是孺子可教也。臉上掩不住露出讚賞的笑容他接著又問:「那你第二天賣了多少錢阿?」

華仔不好意思說;第二天雖然恢復原價,但是收入還是只有1500元。

於是就自言自語地拿著筆,逕自在圖表現金那邊增加1500元,原來有750元現在變成2250元。同時也在收入的地方增加1500元,合計3000元(圖A9)。

(圖A9)


王叔叔接著又問:「那你這兩天營業下來的結果是怎樣阿?」

華仔回答:「慚愧啊!當然是賠錢阿,我的收入是3000元,支出3750元,共賠了750元。」

「是這樣子而已嗎?你還有沒有其他的花費支出呢?」

華仔又習慣性地搔了搔腦袋瓜……很"用力的"思考著,

王叔叔說:「你有沒有請人幫忙?」

華仔點了點頭說:「對了!我有請人幫忙,付了工資480元。」

於是王叔叔接過紙張在那張表上,支出的地方又增加了480元,同時也在現金地方,減少480元,結果支出合計為4730元,現金則減少為1270元(圖A10)。



(圖A10)


王叔叔問:如此總結論,你認為這兩天總共賠多少?

華仔:嗯!這兩天收入總共3000元,支出共4720元,收入減支出,總共賠了1230元。

本文開放3天 081223-08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