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闆剛從一家日本公司學會技術出師,就想要開一家公司,在台灣要開公司通常都是找記帳業者或者是會計師幫忙,所以王老闆就在親友介紹下找一位林老師(在很多地方,中小企業老闆會稱記帳業者為老師)在林老師的安排下設立一家公司。與眾多中小企業一樣,關於財務的事情王老闆就委託王太太辦理,但是王太太最主要的工作是收錢開支票,記記流水帳而已,有關稅務的事情就委由記帳業者林老師去解決。林老師每兩個月幫王老闆這家公司買發票並代為申報營業稅,每個月向王老闆收3000元的帳務處理費,年底則採用擴大書審的方式申報營所稅,兩年來王老闆的公司都沒有稅務問題,也就相安無事。

這是中小企業剛設立時最常見的狀況,我們就其會計與稅務相關的業務及問題加以介紹與分析:

甲、 王老闆的公司並沒有正式的會計,由王太太處理的是現金及票據收支與流水帳,在15世紀時,義大利人早就用複式簿記的方式記帳,正確的會計紀錄必須採用應計基礎而不是現金基礎(王太太記的流水帳有一點點像是現金基礎會計)。

以簡單的非製造業而言,通常會計的記錄有幾個主要的流程,第一個就是出貨及收款作業,就是在出貨時開立發票及出貨單,記錄應收帳款及銷貨,同時記錄銷貨成本及存貨的減少,等到收到票據時再記錄應收票據,存入銀行時記錄銀行存款,而且應收帳款及存貨都設有明細帳。

第二個流程就是進貨及付款流程,通常進貨時都有驗收及入庫單據,同時記錄存貨(或進貨)與應付帳款,這時候就要取得進貨發票與驗收單,如果入庫就有入庫單。在開立支票給廠商時就要記錄應付票據,等到應付票據到期記錄。

第三個就是存貨的進、出、存流程,每項存貨必須設立明細帳,進貨時必須取得進貨發票驗收單及入庫單,出貨時必須要有銷貨發票、出貨單及出庫單,不是等到供應商來請款時才做進貨記錄,也不是向客戶請款時才做銷貨記錄,是在進出倉庫時就必須做進貨與銷貨的記錄,這樣才能確保存貨的正確,也同時確保出貨時就已經記錄銷貨,不會貨品出了倉庫都沒記錄。

第四就是要有零用金流程,對於不適用支票付款的小額支出採用零用金出帳。

最後就是要有帳簿記錄正確性的核對機制,也就是帳上記錄的現金必須與手上現金盤點一致,帳上的銀行存款必須與銀行存摺或對帳單一致,帳上的存貨必須與實際的存貨盤點一致,帳上的應收帳款必須與客戶對帳相符,帳上的應付帳款必須與廠商對帳相符,所有的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上的數字必須依試算表來編制,所有試算表上的金額必須與各明細帳金額加總相符,簡單來說就是總帳要等於明細帳加總,明細帳要可以盤點(存貨及現金)對帳(銀行存款、應收帳款、應付帳款)來驗證其金額的的正確性,如果如王太太所記的流水帳,其實根本是一個無法驗證的帳,其正確性令人產生懷疑。


乙、 由於記帳業者所提供每個月3000元的記帳費,相當的低,所以中小企業就常常覺得聘請適任會計人員處理會計及稅務的事務是划不來的。由於沒有適任的會計人員,因而無法由會計處得到有用的資訊,所謂會計是企業的語言,對很多中小企業而言根本是一個口號而已。

中小企業老闆從來無法想像,為何其他公司的大老闆如何能夠人在美國或澳洲卻可以管理台灣及大陸五、六家公司及十幾間工廠的帳。這就是藉由財務報表來管理與控制,所以中小企業老闆想要成長,就必須確保公司有能力編製可以記錄、可驗證的帳及正確的財務報表,同時老闆要看得懂財務報表,因為財務報表是企業的語言,看不懂財務報表就無法借由數字來了解企業的實際情形。

丙、 假設王老闆的公司每年的營業額有1000萬,那麼藉由擴大書審制度,他最多繳多少稅,由於營業稅的稅率是5%,所以1000萬的營業額有50萬的銷項稅額,因而公司最多繳50萬的營業稅,(但是公司也有進項稅額,所以實際上所繳的營業稅視進項稅額的多寡而定,也就是銷項稅額50萬減去進項稅額的金額就是營業稅額)。

那藉由擴大書審制度(國稅局對於營業額3000萬以上中小企業簡化稽徵雙方稅務所適用的制度)大部分公司的純益率為6%,也就是說王先生的公司營業額1000萬國稅局認定其營利事業所得為60萬,有一段時間在台北市被抽查的機率為2%,也就是說除非你被抽查到,否則不管你實際賺或賠,採用擴大書審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國稅局就認定你賺60萬元,乘以營利事業所得稅率25%,你只要要繳15萬的所得稅(實際上是14萬的所得稅,因為要扣掉1萬的累進差額。)

就正常營運的公司而言,做1000萬的生意繳15萬的營利事業所得稅其實並不重,很多人每年繳納的綜合所得稅都遠高於此數字。由於這種稽徵方式太簡單,所以記帳業者平時只要提供買發票報營業稅的服務就好了,除非被抽查(在台北市2%的機率),否則平時可以不要記帳,所以每個月的3000的記帳費其實是營業稅的處理費而已,由於如此低廉方便的服務,除了少數對於財務及稅務有正確觀念的老闆外,大部分的中小企業在剛開始階段根本不會花錢去聘請有專業知識的財會人員。

相關內容請閱讀finance168著「買賣業及服務業自主記帳實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