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請問財務報告的內容為何?與一般所說的財務報表是否相同?

答:一般的財務報告包括:
一、 封面:告訴財務報表使用者公司名稱及財務報告所屬年度。
二、 會計師查核報告:就是會計師審計公司的會計資訊及財務報表後所發表的意見,如果會計師對此數字保留或者無法表示意見,那這份財務報表的真實性就會受到質疑,所以不能貿然就相信公司所提供的財務數字。
三、 財務報表:就是俗稱的四大報表,從這裡我們可以了解到,財務報告的內容遠超過財務報表,因為財務報表泛指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股東權益變動表、及現金流量表等四大報表,而財務報告的內容則遠超過此四大報表,而其所有的其他資料都是在解釋及說明四大報表的內容,所以財務報表(4大報表)才是財務報告的主軸。
四、 財務報表附註:說明財務報表各項目的編制原則與內容,有些是很容易了解的,有些涉及到高深的會計知識,其實真正的玄機就隱藏在財務報表附註上面,讀者要試圖了解到這些資訊。本書僅對初學者可以理解的內容介紹,對於進階的內容可能只是稍微帶過或者掠過。
五、 重要會計科目明細表:重要會計科目明細表說明財務報表中重要會計科目的明細資料,讓財務報告使用者了解其構成份子。


2. 何謂資產負債表?資產負債表表頭的日期為何是某一特定日期?
答:資產負債表主要用來表示企業在某一個特定日之下的財務狀況,表中報導了資產、負債與股東權益主要的分類和金額彼此的關連性,因此也有人稱此為財務狀況表。


3. 資產負債表的用途為何?
答:資產負債表可以報導企業某段期間的資產、負債與股東權益的金額,基本上有兩種方式來看資產負債表:

一、 資產負債表可以讓財務報表使用者了解公司所擁有的財產(經濟資源)的多寡。財產越多表示公司越有錢,然而公司有很多財產並不等於股東有很多財產,因為可能有很多財產是借來的,只有扣掉負債的部分才是真正屬於股東的財產。所以必須要了解公司的淨值也就是股東權益,淨值就是資產減去負債,才是真正屬於股東的部分。這時候資產負債表可以協助:

1. 投資人做投資決策:一家公司的股東權益很高,如果每股淨值高於股價,則投資人很容易去投資這家公司的股票,因為物超所值。

2. 債權人做融資決策:如果這家公司的股東權益很高,則債權人很願意借款給他,因為這家公司的底子厚,財產多,不怕被倒帳。資產負債表可以讓我們知道哪些公司是富公司,哪些公司是窮公司。

二、 透過資產負債表可以了解公司所擁有的財產(經濟資源),是如何的配置,譬如是配置在一年(或一個營業週期)內可以變現的流動資產(現金、應收帳款、存貨),還是配置在生財用的固定資產,這些固定資產不預期在一年內就變現,而是用來營運賺錢,慢慢回收的資產(土地、建築物、機器設備、生財器具、運輸設備)。這些部分我們稱之為投資。另一方面,要投資資產就必須有資金來源,這方面就是籌資,籌資的來源有二,向公司外的債權人借款,或者是向股東增資以及將盈餘保留在公司內部不發給股東。其中向債權人借的資金來源稱之為負債,主要的負債有一年(或一個營業週期)內必須要還的部分稱之為流動負債(短期借款、應付帳款) ,以及無須在一年內歸還的長期負債(長期借款、公司債)。向股東融資的部分有股東投入的資本(股本、資本公積),以及保留在公司內的未分配盈餘。這時候資產負債表可以協助:

1. 評估公司的流動性,流動性就是資產的變現能力,可用以估計公司未來一年的償債能力。

2. 評估公司的資產配置是否合理,可以知道企業的固定資產是否舉借長期負債,抑或由股東權益融資,如果不是如此,我們可以判斷這家公司的風險較高。

3. 評估公司的財務彈性,財務彈性就是公司急須資金時,取得資金的能力。一般而言企業急需資金大多發生在不景氣(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或SARS期間公司無法營業時)以及公司有很好的投資機會(例如在原料漲價時屯貨,或是有很好的購併標的時)。如果企業的流動資產很多,則企業可以藉由帳款的收回及存貨的出售取得資金,如果固定資產(尤其是不動產)很高,那企業可以藉由出售固定資產,或用之當作抵押品來融資。如果企業的股東權益遠大於負債,也就是企業有很高的淨值,就容易向債權人或投資人籌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