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張三公司因下游客戶不願取得發票,故實際營業額與帳上差異很大,且因不熟悉帳務報表已連續二年虧損,有何方法補救?是否對融資取得會有影響?
A:該公司係為一典型之中小企業,因發票之開立有其困難,而所有帳務均委託記帳業者代為處理,平時亦較不重視,因而帳務品質較差,致無法反映公司經營成果,這是國內中小企業普遍存在之問題,甚至有時連買進機器設備因發票取得亦有困難均無憑證,故向銀行申請融資時遭遇困難之例子則屢見不鮮。
就張三公司之情況而言,對其融資條件當然是「會有負面影響」。因公司虧損多年,累積金額已巨,想必淨值應所剩無幾,而財務結構必然不佳,故解決之道建應儘速適時辦理增資,除可改善財務結構及提高銀行承作意願外,並可維持公司之永續經營及降低風險。
且因現行信保基金對連續三年虧損之企業設有送保限制(保證 成數降為5成)規定,而該公司已連續二年虧損,須特別注意 未來一年財務報表品質,也許申報之報表雖非實際經營成果, 而銀行方面也知悉部份中小企業欲節稅之心態,但仍愛莫能助,唯徹底改善之途則是平日即與記帳業者保持溝通聯繫,至少每月檢視一次,並建立簡易有效會計制度,產生經營上必要會計資訊,除可作為經營改善之參考外,真實報導經營成果提昇帳務品質,亦可強化銀行融資條件。


需要融資輔導請找e-ban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