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財務報表的分析
我們外部財務報表使用人,通常分析一家公司,就是看財務數字的好壞。
財務數字好投資人就投資,銀行就放款。
財務數字不好,那就放棄此公司,再分析另外一家公司。
然而管理人員除了跳巢外,就必須呆在這家公司,所以財務報表分析的目的不在好壞,而在改善。
雖然管理人員沒有外部分析者的彈性,不能夠分析這家公司不滿意就換另一家公司。
但是管理者有個優勢,就是內部人的資訊,我們稱之為穿透財務報表分析。
舉個例子說
如果某公司的銷貨收入為100,應收帳款為30,我們就知道應收帳款周轉率為100/3 = 3.33
但是管理者不只看到這個,他還可以穿透財務報表,看到外面人看不到的

1.png
他可以叫下面的人送來這一張報表,是公司各客戶的銷售金額以及應收帳款餘額。
這樣就可以知道公司的3.33的 週轉率要如何改進了。
首先找出應收帳款週轉率低於全公司平均數的客戶
D為1.00,E為3.13,這兩家公司的周轉率低於全公司的3.33。
所以要改善全公司週轉率的起點就是要研究D與E兩家客戶的收款情形。
其中E又是比較重要,因為它的營收佔公司營收的25%,針對E進行分析與改善比較有效果。
以上是透視報表的分析術,以後在寫財務分析在管理的運用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