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三部曲

1.   主動所得時期第一桶金以前

2.   雙引擎時期第一桶金以後

3.   財務自由時期

 

大部分的平民百姓,不是貴族,也不是富家之後,要達到財務自由前,通常必須經過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在存滿第一桶金錢的主動所得時期。

 

這個時候主要的財富來源是主動所得,通常是工作所得。

 

所謂的主動所得就是必須要去工作才能賺到的所得,上班賺薪資,醫師看診,律師出庭,不論你每小時賺多少錢,每小時80元的超商工讀生,每小時1萬元的名嘴,還有每年賺上億元的名演員或知名運動員,他們賺的所得都是主動所得,一但沒有看診,沒有演戲,沒有上場就沒有收入。

 

就理財的角度來看,主動所得的功能主要是讓你賺第一桶金,通常第一桶金應該要有100萬台幣的水準,有了第一桶金後可以藉由理財賺取被動所得,也就是達到錢滾錢的境界。

 

在主動所得時期的這一個階段,主要的活動是增加收入,控制支出,然後儲蓄以賺得第一桶金,控制的重點在於不要將儲蓄輸掉,更不要欠一屁股的債,否則將無法翻身。

 

第一階段的投資策略就是存錢,然後定期定額0050,直到第一桶金為止

 

我們研究過,定期定額0050就是現在開始just do it,不用看流年。

 

以相對高點的2007 年10 月為例,每月投入1 萬元定期定額,到了2017 年12 月總共投入123 萬元,累積淨值達2,069,934 元,獲利839,934 元,年化報酬率為9.36%。

image

 

在相對低點的2009 年1 月開始定期定額買進0050,到了2017 年12 月總共投入108 萬元, 累積淨值達1,743,552 元,獲利663,552 元,年化報酬率為9.84%。

在相對高點與相對低點執行定期定額投資策略,年化報酬率差不了多少,不過,提早定期定額,可以累積較多的本金,最後的獲利當然比較高。

然而,如果是在相對高點開始投資,第1 年及第2 年會產生-13.80% 及-51.80% 的報酬率,這2 年的虧損就會讓人受不了,甚至因此停止投資計畫。反之,若在相對低點投資,第1 年就賺了72.73%,一路獲利,投資路上會信心滿滿。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0050 定期定額 財務自由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