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電102年來自營運之現金流量為-8.67億元,會出事嗎?如何看現金流量表營運活動現金流量篇1

 

大家都知道企業營運的目的是要賺錢,但是企業到底是賺取盈餘還是賺到現金,就有很大的差別,如果企業同時賺到盈餘而且賺到現金,就相當不錯了。

例如企業賺了100億元的盈餘(損益表),也賺了100億元的現金(現金流量表-營業活動現金流量),那就不錯了。

 

但是如果企業賺了100億元的盈餘,但是賠了20億元的現金,那我們就會懷疑沒賺到現金,賺到甚麼東西,通常是賺到增加的存貨,或是未收現的應收帳款,這種狀況,我們會懷疑到底有沒有賺到(),還是只是帳上賺到淨利,實際上是賠錢,通常確定是否有虛盈(賺到淨利假賺錢)實虧(實際虧到現金)的方式就是計算營運活動現金流量占稅後淨利比,這個比率大於100%表示營業活動賺得的現金大於損益表上賺得的稅後淨利,通常盈餘的品質也會比較好

 

但是如果當稅後淨利為正,但是營運活動現金流量為負的時候,也就是營運活動現金流量占稅後淨利比為負數時,就可能發生虛盈實虧盈餘品質不佳的問題。

這種營運活動現金流量出現負數導致經營不善的案例相當多。

例如(1)

(圖1).jpg   

 

(2)

(圖2).jpg   

宏億國際和雅新都是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出現負數而下市的。

 

然而有線電視公司也出現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負數的狀況,是不是盈餘品質也發生問題呢?

 

大豐電102年來自營運之現金流量為-8.67億元,會出事嗎?(3)

(圖3).jpg   

大豐電102年的稅後淨利為2.79億元,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8.67億元,營運活動現金流量佔稅後純益比為-310.8%,盈餘品質相當糟糕,大豐電會不會出問題呢?

 

(4)

(圖4).jpg   

出問題的不是大豐電,而是IFRS規定投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的金融資產增加11.9億元所致。這些11.9億元大部分是大豐電現金太多,為了避免資金閒置購買貨幣型基金賺取利息的財務操作,所以大豐電視賺到很多錢,而不是沒賺到錢。

 

(5)

(圖5).jpg   

很多人會以營運活動現金流量佔稅後純益比率,或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純益比率是負數就以為碰到地雷股立刻不買或出清股票,其實還是要仔細的看,為什麼營運活動現金流量會發生負數,詳細分析後再作決定也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