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教授年度推廣教育開始報名了 第三季財報篩股 五線譜及通道教學
http://www.aich.nkfust.edu.tw/class-inner.php?RNO=7540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8月活動

 

 

大家都以為長期存股投資的最大罩門是買在高點,對於績優股,這個不是問題,只要以定期定額的方式存股,經過股息再投入後,十年以後其實報酬率差異不大。

反而存股者的最大問題是,這家公司可否持續績優,會不會重返榮耀,我的朋友稱之為信任後的煎熬,這個煎熬相當大,小則會讓存股者的淨值腰斬,嚴重時會讓存股者傾家蕩產。

存股容不容易,一點也不容易

 

8114振樺電來看,由於2014年俄羅斯金融風暴,油價大跌,向來是俄羅斯最大POS系統品牌的振樺電就受到俄幣大貶及需求不振的衝擊,獲利大幅減少,股價由20146月的200元跌到201410月的116元,俄羅斯當時情況緊急,然而公司管理當局認為,俄羅斯最壞的時間已過,而且積極開發印度等新的市場可以重返榮耀。(1)

(圖1).jpg   

 

(2)

(圖2).jpg   

我們可以看到1036月以後長期的營收(12個月平均營收額)持續下滑到1043月。

 

(3)

(圖3).jpg   

但是如公司管理階級所說的,至少迄今他們的承諾做到了,長期營收止跌回升,短期(3個月)營收則持續上升。

 

(4)

(圖4).jpg   

盈餘再連續三季低迷後,在104年第二季又回升了,股價也由10310月的116元回來到1046月的190元的位置,雖然煎熬,但是還是持續信任公司是對的。

 

這位朋友持有的另外一家公司就是中碳(1723)

同樣的在103年第四季油價大幅下滑,與中碳業務連動性高的苯價也大幅下滑,中碳第四季的盈餘由第三季的2.64元跌到1.55元,股價也由1036月份的200元跌到10月份的88.6元。要不要信任公司管理階級有扭轉乾坤的能力,景氣自然會回升,這次的信任後的煎熬又再困擾著存股者,其實有研究油價市場的人都可以預期103年下半年及104年上半年的油價表現不佳,雖然會跌到多少沒人說得準,但是總體的趨勢倒是可以拿捏一二的。

如果油價的表現長期持續下跌的趨勢確定,也不會困擾長期存股者,對於已經回天乏術的公司,割肉停損就對了,難就在於,可能這個趨勢是短暫6個月到12個月,沒人說得準,割肉後要在其他地方投資再把肉長回來也是很困難的。

 

(5)

(圖5).jpg   

不如振樺電的表現,中碳的單季每股盈餘仍然處於金融海嘯以來的低檔,是否很快會有起色,考驗存股者的信任,與信任後的煎熬。

 

(6)

(圖6).jpg   

中碳的長期營收持續下滑,而且短期營收在死亡交叉後也是回有回升的跡象。

 

另外一檔中鋼也是老一輩存股投資人的最愛,中鋼在民進黨執政時曾經近四季獲利超過500億元,股價也曾經高達50幾元,然而由於中國產能過剩,股價持續下滑跌到20元以下低於金融海嘯的水準,目前仍然低迷,要不要繼續信任,還要忍受煎熬呢?(7)

(圖7).jpg   

 

對於存股,我覺得當然每檔股票都要充分的了解與認識,但是縱使如此,仍有可能發生信任後的煎熬的問題,如果一味信任管理階層可以扭轉乾坤,萬一轉不過來可能是腰斬甚至破產。

用定期定額存股可以避開買貴的問題,然而如果買到績優股變問題股,長期的股價下滑的趨勢,就連定期定額也無法解決,所以必須要投資多檔股票以分散風險,可能要投入10檔左右的存股標的會比較好,但是如此一來,存股的獲利會比買0050還好嗎?又是一個難解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