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週轉率(固定資產利用率)(銷貨收入/平均固定資產餘額):
固定資產主要是生產設備,佔企業投資的極大部份,在一個國家亦為資本形成的重要的來源;固定資產是否妥善利用,不僅是企業本身生存及成長的關鍵,並關係國家社會整個的經濟發展,但固定資產週轉率和前面討論的現金,應收帳款,及存貨週轉率有些不同,首先是計算不易正確,固定資產通常壽年頗長,在物價上漲的影響下,原來的購置成本常和現實脫節,如果曾經重新估價入帳,其升值幅度也不便與過去或同業比較。又固定資產折舊可採用不同方法,所計得的資產淨值亦會發生差別,其次是易受短期因素的影響,例如新購置時因業務尚未開展,常有空餘能量,以後卻須增開班次,而臨時性的缺料或產品需求改變亦會使利用率不穩定。最值得注意的還是固定資產週轉率,不如流動資產之容易補救或改進,當流動資產利用率低落時,即使是存貨,也可因處理呆廢品料及加強採購與生產的控制而獲得改善,固定資產卻因投資龐大,變賣困難,除希望在生產與銷售方面開闢出路外,別無良策,因此固定資產重在投資前經濟效益之評估,以後的利用率雖然影響重大,卻不是一個企業管理上的經常課題。
台積電當初強行要買德碁與世大的晶圓廠,事後證明是台灣晶圓代工災難的開始,中芯半導體的成立,就是世大員工在賣出所分配到台積電的股票後以往大陸之作,當然後來世界的半導體設計公司因此而得利,可是也使台灣代工的競爭力大幅降低。當初在評估投資這兩家晶圓代工廠時,是否有做合理性的評估,購併這兩廠後,產能利用率反到沒有提高,可能出乎張忠謀的意料之外阿。附帶一提,張忠謀沒有想到曹興誠因此會急著去大陸布局,結果惹上官司,暗然下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