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帶我進入真正財務分析殿堂的人,他教我的時候,已經是滿頭白髮,略嫌駝背,走路很慢,我不曉得當時他是60歲還是年紀更大。

他上課用一本很好的教科書-Bernstein財務報表分析應該是第三版巴!他上課用有氣無力的聲音『念課本』,同學都昏昏欲睡,但是我那門課學很多,因為他在唸課本之間,還是會用平淡有氣無力的聲音,說一些課本中沒有的分析邏輯與分析方法,我都把它抄在課本上,寫到這裡,我轉身回到書架上,希望找到那本書拍一下我當時在書中記錄的筆記給大家看,然而我發現我已可能將之丟棄找不到了,為何呢?因為我有第四版、第五版我當然就會將第三版丟棄,事後看起來舊版的書有其價值,像我的財務分析第一版與再版內容差異很大,第一版的內容很多是割愛,其實不應丟棄,我有寫一篇遺珠就在紀念我第二版中刪除的第一版的內容。由於我的老師如此平淡無奇的教學,讓我可以比打瞌睡的同學學更多的財務分析精華。

我今天上會計資料的蒐集,我以9939為例分析了每一家子公司與孫公司的獲利,以及大陸轉投資各廠的獲利,先將母公司子公司孫公司的投資結構畫出來,然後到公開資訊觀測站抓每一季的各子公司及分公司的盈餘,一筆一筆相減後,抄在結構圖中各公司的下面,然後比較每年不同的趨勢,於是轉身向下看,每個人不是在睡覺,就是滑手機,就打筆電(抄筆記??)

於是我開始上年報,調出每年的產銷資料,計算產能利用率及銷售單價,比較各年的不同與趨勢,並解釋毛利下滑的原因,於是轉身向下看,每個人不是在睡覺,就是滑手機,就打筆電(抄筆記??)

我就問他們我的財務資料收集就是如此無聊的課,為什麼要修這門課呢?沒有回答,然後我就將大學上財務分析恩師陳斯愷上課的故事講出來,同學還是沒反應。

於是我就秀一個可以上網自動抓每檔股票BB band excel檔,然後解釋BB band的買進與賣出規則-------他們都醒了,眼睛開始張開,我就說我會請助教交他們如何抓資料並自動產生BB bandK線圖,他們就很滿意。

 

                                     上課後有感而發你為何選這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