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 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購買請按   購書贈好友一年活動

 

想一想過去這一陣子,投資新興市場的基金及ETF都是很淒慘,當然這涉及個人的投資心理素質,在台灣開始流行海外基金開始到2014年的20年間確實投資新興市場每隔7-8年都可以擁有50%-100%的定期定額報酬,尤其是拉美、新興歐洲及新興亞洲,然而最近五年定期定額拉美及新興歐洲卻是持續的負報酬,要不要再等2-3年讓他回來呢?我覺得回來有可能但是要像過去7-8年就會有50%-100%的獲利機率恐怕不大。

我做了一個小小的實證,就是如果在2008年以後你持續定期定額36期,你的報酬率會如何呢?是不是所有的ETF都可以呢?

 

36期定期定額投資法就是將資金分成36等分,定期定額投入36期為一個循環,中間如果獲利超過20%就將之賣出,然後以現有的現金加上賣出的資金再除以36,再度投入。採用36期或48期主要是因為一個股市小循環大概是3年到4年,所以就投資滿一個股市循環應該會有機會來到高點獲利了結。

然而我在2010年建議用這種方法後,我發現不是很正確,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是用這種方式,我以金融海嘯後的各國股市來做實證。

(1)

(圖1).jpg   

20121月到20141236個月來看,著名的定期定額標的例如新興歐洲、新興拉美、新興亞洲及新興市場的定期定額績效均不佳,只有世界指數及美國指數還不錯,這個時期的中國A股及印度台灣也不錯。

 

(2)

(圖2).jpg   

20111月到20131236期為例,主要還是美國及世界指數的定期定額不錯,其他歐洲、日本表現也不錯。

 

(3)

(圖3).jpg   

其中20101月到201212月這36個月,也是美國和世界比較好,香港表現還不錯。

經過這起次的驗證,發現要36期定期定額還是以正斜率的美國及世界指數為佳,其他各國就不穩定。

 

就穩健保守的投資人來說,美國在過去100年都是持續向上的走勢,連日本這種成熟國家的走勢都不一定可以持續向上的正斜率走勢,長期投資ETF基本上是以獲取每年6%-8%的報酬率為主,建議穩健保守的投資人,長期的ETF投資以美國S&P500及世界ACWI為主,採用1.定期定額或2.低買存股或3.低買高賣的方式投資。

 

另外為了避免兌換損失,很多人會投資本國的ETF,香港人會投資香港的ETF,我們呢當然是以本國的ETF例如00500056為主,這種投資方式也是有其依據,因為我國ETF的交易期間是在0900-1330,然而中國或香港卻是到下午三點到四點,而這兩個市場的變動很大可能單日振幅就有10%,上午台股收盤時還是收高,結果下午三點居然大跌7%的情況也是屢見不鮮,初學者投資還是以本國的ETF或者波動率低的S&P500及世界指數ACWI為主比較好。

 

至於波動率較高的新興歐洲、新興拉美的部分,由於美國開盤的時間在晚上,收盤的時間在半夜,而且劇烈變動的振幅,投資ETF可能會賠上睡眠時間,不太建議初學者投資此類的ET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