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最近股價登萬點,然而預期第一季有很多公司財報不如預期,投資人要小心避開這些股票。

首先我們看過去的業外收支與加權指數的關係圖(1)

(圖1).jpg   

可以看出2014年第三季與第四季的營業外收入在第一季可能無法持續,因為匯率的變動。(2)

(圖2).jpg   

由上面的匯率統計(資料來源鉅亨網,版主自行計算)

可以看出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國貨幣均升值,其中對歐元升值12.1%

以下是有一部分銷歐洲的上市櫃公司的累積營收年增率的圖,看得出營收有衰退的趨勢。(3)

(圖3).jpg   

(4)

(圖4).jpg   

 

 

(5)

(圖5).jpg   

3月份外銷訂單統計就可以知到第一季的外銷訂單僅比去年同期年增2.5%

(6)

(圖6).jpg   

其中全部觀察的1555家上市櫃公司營收第一季年增率僅為3.7%,營收衰退家數達727家公司。

(7)

(圖7).jpg   

圖/聯合報提供

3月份的出口數據確實大幅衰退,景氣不是很好。

 

 

(8)

(圖8).jpg   

景氣對策訊號為黃藍燈,是受出口拖累影響。

(9)

(圖9).jpg   

整體而言,目前的景氣不佳,估計第一季的財務報表也不會像去年第四季稅後淨利成長達33.4%那麼亮麗。在5/15日公布第一季季報後,加上5月份的繳稅需求可能由股市抽走資金,投資人要仔細地追蹤上市櫃公司的財務數據,尤其5/10前率先公布的四月份營收,以及5/15以前公布的第一季財務報表,在萬點的位置,這方面的研究是馬虎不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