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45

也是幾天的效應,一週後打回原形。

透視潤泰全、潤泰新獲利暴衝之謎
http://www.wealth.com.tw/index2.aspx?f=501&id=3734


‧財訊 2013/11/20

潤泰全和潤泰新演出財報大驚奇,主因轉投資香港高鑫零售(6808HK)改以市價認列,使前三季EPS(每股稅後純益)暴衝至54.19元、28.83元,若不計入高鑫增值,前三季EPS分別只有5元、3.56元。




【文/郭庭昱】


尹衍樑如何把南山妝水水上市,各方矚目。


今年8月14日高鑫零售的兩大股東潤泰集團、歐尚訂了「新股東協議」,原本雙方對高鑫零售的經營具有「共同控制力」,協 議改為僅歐尚具有控制力。據潤泰發言管道表示,喪失了共同控制力後,「現在只有影響力」,因此,持有高鑫零售51%股權的大潤發控股(RT-Mart Holding,由潤泰、歐尚合資),潤泰集團本來有董事的任命權,現只剩下推薦權。
潤泰集團喪失高鑫的控制權,換來潤泰全、潤泰新兩家公司EPS及淨值的暴增,到底值不值得?實在無人能回答,會計師表示「這完全是『純會計』的結果」。新 協議主要是因為歐尚明年要採用IFRS(國際會計準則),與潤泰之間只能擇一在法律上對高鑫具有控制力,歐尚最後出線,依規定,無控制權的潤泰反得以用市 價認列高鑫零售的價值。
潤泰獲利暴增 高鑫是關鍵 
實質上,潤泰集團對高鑫的控股比率並無變動,中國大潤發董事長依然是黃明端,以總裁尹衍樑的商業經驗及地位,應該不至於在股權安排上吃大虧。此外潤泰兩家上市公司帳面大賺,依規定是可以配股的,但因無任何現金流入,預料對股東也沒有任何幫助。
美化帳面只是煙幕彈,卻十分巧妙地掩蓋了潤泰雙雄的淨值大減損,潤泰全、潤泰新各持有南山人壽控股公司潤成控股23%、25%,而今年以來QE(量化寬鬆 貨幣政策)退場風聲四起,令美債殖利率自1.5%升至2.7%,持有大量美債的南山人壽必須認列未實現跌價損失,這部分必須反映在淨值。
潤泰全去年底每股淨值27.52元,今年第三季不計高鑫增值後為12.41元。潤泰新去年底每股淨值22.93元,第三季不計高鑫後只剩14.87元,淨 值大縮水,其實正是來自前三季提列144億元的關聯企業減損,主因就是反映南山人壽公允價值變動,難怪今年潤成控股要辦百億元增資。
不管會計上怎麼變動,這次的財報大驚奇,說明了一件事,南山人壽、高鑫零售已經和潤泰集團糾纏在一起,真正是財報上的命運共同體了。《財訊趨勢贏家》特別版;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9945

事後的證明當初正是股價的糕點,再也一去不回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