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跌價損失的分析

讀友提問:大統益(1232)在98年Q3有一筆"投資跌價損失(60百萬)".如果想
知道詳細的由來.是要去下載電子書來看嗎?大概會在電子書哪裡?
這一筆在何種狀況下還有可能回沖嗎?

1.png

我們由網站上可以看到大統益公司第三季有投資跌價損失60百萬,就投資者而言,想要知道:
1. 未來這個損失是否會持續發生?(非經常損失與經常損失的評價方式不同)
2. 這個損失可能回沖嗎?(未來盈餘可以增加)

2.png

我們調出大統益公司第三季母公司的財務報表,發現這筆60百萬的損失其實是兩項損失,第一是金融資產評價損失11.263百萬,另外一筆為減損損失48.297百萬,必須要先看附註才能知其細節。
3.png
第一筆的金融資產評價損失11.263百萬是投資在上市上櫃股票及基金,有可能有回沖利益。
第二筆是投資統寶光電,是否未來會回沖,我不知道,你可以去看統寶光電的股價。

由於統寶光電減損損失將近5千萬元,佔大統益第三季稅前盈餘1.04億元將近一半的比重,如果判斷未來不會再發生,可以將之視為獨立事件,該公司投資2億元的金額,目前已經提列了1.2億元了,未來頂多再提0.8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