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的價值?

寫這篇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懂,我不懂黃金應該要如何評價他的價值,因為黃金既沒有本益比、也沒有股價淨值比、又沒有跟其他原物料固定的兌換比例,所以黃金到底怎樣算便宜怎樣算貴呢?一般來說如果貨幣貶值,通常市場就會想要購買資產與原物料保持本身的購買力,黃金過去被當作交易的貨幣,而黃金也相較其他原物料容易收藏,其他原物料如農產品、基礎金屬、能源類主要都還是拿來被使用,也因為黃金的特殊性,所以當貨幣貶值原物料價格上揚時,黃金就成為維持購買力甚至賺錢的投資商品。

 

但該如何投資黃金呢?金融海嘯之後各國廣發貨幣,雖然造成原物料價格大漲,但總體來看全世界並沒有惡性通膨的跡象,如美國的物價指數也在2-2.5%,雖然此前美國經濟表現不佳,很明顯的是柏南奇的量化寬鬆去避免通縮的現象,但整體的物價指數也並沒有失控,雖然未來可能會出現惡性通膨,不過很顯然黃金已經在此之前先漲了,這也可能跟這段期間美國10年期公債多數時間低於2%,使得美國實質利率為負有關,不過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錯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以有所回升,目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回升至接近2%,所以美國有可能改善實質利率為負的狀況,未來如果美國通膨上升但殖利率也同時上升,造成實質利率依然為正,那黃金依然能上漲嗎?

 

雖然美國是世界霸主,但單以美國的物價指數判斷也過於武斷,畢竟美國的貨幣政策是以鄰為壑,因此我嘗試用CRB指數以及黃金的關係去觀察,但我必須先聲明我不知道之前是否有人做過這樣的比較,也不知道這樣的比較是否有意義,我只是想嘗試找出黃金的價值而已。

日期    黃金    CRB    

97.2      976    413    2.36 (海嘯前黃金最高價)

97.6 935     467 2   (海嘯前CRB最高)

97.10    723    253    2.8  (海嘯時黃金最低價)

98.2 802     200    4   (海嘯時CRB最低)

100.4    1569   370 4.24 (海嘯後CRB最高)

100.8    1912   345    5.54 (海嘯後黃金最高)

目前   1674   303    5.52

 

以上是以近五年,黃金跟CRB的一些關鍵點的比較,但如果以此來看目前黃金可以兌換較金融海嘯前還多的原物料,當然這也不是說黃金以泡沫,畢竟黃金也有自身的供需關係,就像如果玉米大漲也不能就說玉米泡沫,我再重申一次我不了解黃金的價值,我只是再試著尋找答案,因此我也無法做結論。拋出一個議題只希望有人可以參加討論,畢竟過去黃金3000或者5000美元的論點都出現過,到老實說我不太確定這價位出現的理論基礎為何,以及到底是如何推算出這價位呢?

 

不過我很認同巴菲特的想法,如果有相同價值的資產他寧願擁有公司以及土地而非黃金,如果美國經濟復甦的方向不變,投資股票的收益未必會低於黃金,畢竟我也只有一套資金還要養家活口,所以不懂的東西就不要碰了!但如果這一題拋出可以激盪出一些想法,那這篇文章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