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郭婉容的看法是她很有guts,當初帶著抗議的牌子進入亞銀開會。
然後就為了理想與租稅正義,強徵證券所得稅,結果因此下台。
我還記得那時候有一個作手,滿手股票不堪連續跌停板,晚上做夢都說:『會起來啦,會起來啦!』
可見當初證券交易所得稅的威力多大。

資本利得課稅規劃 待新財長上任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2月2日 下午6:11

媒體報導,馬總統期望新任財政部長劉憶如研擬資金利得課稅,財政部賦稅署署長許虞哲表示,資本利得來源包括土地、房屋、證券等等,現行的土增稅就是資本利得課稅,過去引發爭議的證券交易所得稅也是其中的一種,未來稅制方向將等新任部長到任再說。

政府實行租稅改革,目前都只看到省富人的稅,從遺產贈與稅降到10%的稅率,讓滯留海外的熱錢(當初都是沒有繳稅的漏稅所得或未稅所得)大剌剌的班師回國,這些錢投入製造就業機會的直接投資較少,大部分都投入不動產與股市,造成買不起房子與貧富不均貢獻到不小。彭總裁努力的把熱錢擋住,財政部的租稅政策努力的把熱錢放進來,不知道當初的立法用意為何,實際上直接投資少,在不動產及股市興風作浪者多。

重要的財政改革來自於前兩任總統,兩稅合一,與最低稅負制。

現任總統現在也要追求租稅正義,將這個歷史的任務,交給郭財長的女兒劉財長,我們拭目以待,期望女兒能夠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