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教授1929年經濟大恐慌還會再來嗎?
教授:看起來是不太會啦,但是如果失業率無法降低的話,可能會有二次的衰退?
羚羊:為什麼?
教授:因為如果民眾失業率過高的話,失業者本身的所得會降低,所以無法消費,未失業者擔心失業,縱使所得沒有降低也會增加儲蓄,降低消費。
羚羊:降低消費就一定會衰退嗎?
教授:民間的消費衰退就必須有其他來源挹注才能避免衰退,一般而言民間部門再前景不看好時也不會有大規模的投資。所以就只能靠政府部門的支出及投資來挹注。政府的支出及投資一定要持續增加,直到失業率已經降低持續好幾個月以後才可以稍緩,最好能夠持續12個以上。
羚羊:那如果1929年大恐慌再現時,要如何投資。


教授:如果沒有在1929年的10月初停損岀場,後果就很慘!
羚羊:為什麼要在1929年10月初停損出場呢?
教授:因為1929年的高點出現在9月初的381.17,如果以10%的停損,約在342點,1929年10/1有跌到335.99,破道停損點出場就對了。
羚羊:那如果沒有停損呢?
教授:就會由1929年9月份的381.17一直跌到1929/11/13的198.69然後初步反彈,然後到了1930/4/16的294.07,然後跌到1932/7/8的40.56,要回到381以上的水準是25年以後的事了。
羚羊:停損那麼重要,為什麼很多人在崩盤時已經跌破停損點時,不敢停損?
教授:有些人是不敢停損,有些人是聽了理財專家的話,說如果空手,錯過漲最多的30天,長期而言你的報酬率本來是9%,可是因為空手,你的長期報酬率只剩3%。這種買進持有的概念,深植人心。所以你就不敢空手,其實這就是欠缺空手的勇氣。
羚羊:為什麼會欠缺空手的勇氣呢?
教授:像再大恐慌時,當時的樂觀的人,例如老約翰.洛克菲勒就說:這些日子大家都很沮喪,但是我活了93年來,不景氣總是來了又走,繁榮總是會回來的!
羚羊:但是要回到原來的高點的代價是25年,也太昂貴了吧!
教授:由1921年63.9點開始到了1929年的381.17,連續走了8年的多頭,大家總是持有股票,很短的時間內,終究會回來而且賺錢。那些不敢持有股票的人,往往都被嘲笑。
羚羊:為什麼不敢持有股票?
教授:總是有一些人有原則的,例如如果投資級的公司債殖利率為7%,那股票的盈餘報酬率低於7%,那麼有一些人就會持有投資級的公司債,或者賣出股票。
羚羊:什麼叫做盈餘報酬率?
教授:盈餘報酬率就是每股盈餘除以股價,其實就是本益比的倒數。當盈餘報酬率低於7%的意思就是本益比高於14.28倍!
羚羊:為什麼本益比不可以高於14.28倍!
教授:因為投資及公司債有穩定的利息收入,而且大部分都有擔保,如果他的殖利率達7%,那麼盈餘不穩定有風險的普通股,以及沒有擔保且清償順位低於公司債的普通股就必須享有更高的報酬率才合理,所以本益比應該低於14.28倍才是理性投資者可接受的水準。
羚羊:就好像在網路泡沫時代,大部分的公司都沒賺錢,由於沒有獲利,也就是沒有辦法計算本益比,大家都用其他的方式評估股價,對不對?
教授:對啊!你可以問他為什麼成本是10元,結果賣9元?他會告訴你,因為要擴大市場佔有率阿!其實這是做越多賠越多,最或能夠活下來的的人,一定是有盈餘的公司!
羚羊:為什麼?
教授:因為再泡沫的時代,這些公司本身沒有辦法創造現金,所以都是現金增資或者向銀行借錢花用,你只要看現金流量表就知道了。當大家開始怕的時候,這些無法創造現金的公司就會把錢燒掉然後原形畢露。
教授:所以有理性的投資人,看到沒有適合的投資對象,就會選擇對股票市場空手,轉而將資金配置在其他地方,這就是空手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