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在2001年以2.5的價格買近燁輝,當時燁輝過去都沒有賠錢,淨值在10元以上,以2000年以前的獲利,2.5元三年就可以回本,股價由1997年的40元下滑到2.5元,公司派在淨值附近買進庫藏股,然而不敵大盤賣壓,無功而緩,這檔股下跌到2.5元。所以買進了100張。

然而當時燁隆發生跳票,那時後必須要求證的是燁輝是否有對燁隆背書保證。

結果因為懶惰,沒有求證而在跌停板2.35元賣出。

事後證明燁輝與燁隆已經財務相互獨立,燁輝也漲回到40元。

由於當時要找背書保證的資料不是像現在上網就有,必須要到證券交易所看資料,我不想去求證,也不想打電話問發言人,就錯過了100-400萬的賺錢機會。

 

後來2008年時美國的二房出事了,很多國內的金融股都擁有二房的相關債券的連結商品,由於二房的債券美國政府均有保證,不會產生很大的跌價損失。投資人不明就裡,狂殺國內的金融股。後來證明,由於沒有求證,錯殺了股票。

 

為什麼巴菲特敢一檔投資股票超過10年以上,為什麼我門買進對的股票不到一個月,頂多到半年就殺出了?買進錯誤的股票卻套牢10年而在哭泣!

 

因為無知,巴菲特只買他看的懂的公司,如果沒辦法瞭解這家公司未來10年的現金流量,就不要買進。承認無知,損失就會減少。

 

對於你買進的股票你認識多少?財務報表分析只是初步的過濾,如果你看好中宇這家水污染公司的長期走勢,你知道他手上的訂單有多少嗎?你知道他的競爭對手如何嗎?你知道他未來的成本結構如何嗎?你都必須知道。

 

當未來的走勢如你的預期,就不需要賣掉會為你賺錢的股票,當未來的數據不如你預期時,你必須判斷這是一時的表現不如預期,還是已經和你當初的評估不一樣了,如果是後者,那就賣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