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礦工便當包裝饒富風味)

(好個體驗礦工生活的風味餐)
華仔也搞不清楚到底問題出在哪裡?當初自己出了5000元的資本,向媽媽借了10000元,總共有15000元,扣掉買設備的12000元,總共剩3000元,第一天賠了1000元,第二天又賠了250元,共賠了1250元,也只剩下1750元。今天小李也開口跟他要了兩天的工資,每小時80元,一天三小時共240元,兩天的工讀費加起來給他480元。華仔現在只剩下1270元。華仔想,才做兩天的生意,就被這些數字稿的迷迷糊糊。如果以後生意做的越大,那還得了。

華仔想,這個一定要有人幫忙,找誰呢?記得台北有一位親戚王叔叔好像在商學院教書,應該可問他,如何幫我解決這個問題。

華仔想著想著,就把攤位收一下,回到家。直接打個電話到台北與王叔叔聯絡,與王叔叔約好時間後,心想非得把數字和錢的關係先弄清楚以後,再重新出發,因此決定礦工便當停賣一天,隔天搭車出門向台北出發。

按了電鈴,不久王叔叔出來開門。

王叔叔見到華仔就問說:華仔阿,聽你媽媽說,你開始當老闆了,不曉得生意怎樣?

華仔就把這兩天所發生的困境跟王叔叔說明,並請他指點迷津。

王叔叔笑了一笑: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啦!先喝杯茶,我在告訴你怎麼一回事。

一進了王叔叔家,就發覺他們家很有書香氣息。書櫃上擺滿了各種商學用書,對於只有專科畢業的華仔,這些書實在有一點遙遠。

王叔叔看華仔一臉狐疑就說:不急不急,你先坐下來喝杯茶,我們再來討論這件事。

王叔叔就教華仔把這兩天的帳給他看。

華仔就給他王叔叔看他記的流水帳。




華仔,你給我的東西,我們叫做流水帳,雖然他也可說明企業的活動,但卻無法完整表達企業經營所需要的相關資訊。

其實企業經營所需要的資訊,叫做會計資訊,我們叫做財務報表。財務報表是每個人優可以看的懂的東西。但是因為財務報表裡面有很多會計的觀念。所以一般人都覺得財務報表解讀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其實財務報表的解讀,並不困難。我先劃一張圖給你看,你就大概可以了解了。

於是王叔叔就畫了下面那一張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