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財務報表的解讀,並不困難。我先劃一張圖給你看,你就大概可以了解了。

於是王叔叔就畫了下面那一張圖。


華仔看了一看這張圖,上面總共分為五個部分,其中左邊最大的一塊就是資產,資產下面有一條綫,到支出,支出又有一條綫到收入,收入又有一條到股東權益,負債及股東各有一條到資產。他實在看不懂這是什麼東西。於是就開口問王叔叔,這是什麼東西。這個圖看起好有趣可是為什麼為分兩邊呢?

王叔叔回答:這是一般流水帳與企業報表所用的會計處理間差異之處
譬如說你投資的5000元在企業報表上是記錄成資本5000元資產(現金)5000元




而媽媽借你的10000元則記錄為負債及資產(現金)10000元。



所以現在資產總共15000元而資產的來源是負債10000元及資本5000元。




王叔叔說,這是很重要的一張圖,舉凡企業經營的道理都在財務報表裡面。讓我一步一步告訴你報表的形成。
首先王叔叔問,你為什麼要做生意。
華仔回答要賺錢阿。
王叔叔說,講的很好。要賺錢要怎麼作。
華仔講,就是做生意賣東西阿。
王叔叔接著問,做生意需要錢阿,錢從哪裡來。
華仔說,我自己投資阿。
王叔叔說,你自己的錢夠媽。
華仔說,不夠。
王叔叔說,不夠怎麼辦。
華仔說, 跟媽媽拿。
王叔叔, 等一下,等一下,跟媽媽拿要不要還?
華仔說, 這樣有差別媽?
王叔叔說, 當然是有差別的,不用還的叫做投資屬於資本,要還的叫做負債。
華仔說,原來是這樣子的,我自己投資5000元,向媽媽借了10000元。所以向媽媽借的是負債,自己投資的5000元是資本。
王叔叔說, 你終於搞懂了,王叔叔就在圖的上方,資產是現金15000,負債是上10000元,資本是5000元。

所以是不是左邊等於右邊呢?
左邊是資產15000元,右邊是負債10000元及資本5000元,合起來也是15000元。

華仔說, 之前向媽媽拿錢的時候,媽媽也講了相類似的話,原來就是這個道理。

王叔叔說 有了錢以後,你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華仔, 我當然先去買一個攤販車及鍋碗瓢盆。
王叔叔說,你買這個幹什麼
華仔說, 這就是生財器具阿,用來賺錢做生意的
王叔叔說,這個就是資產啦,資產是用來營運以創造收入的財產。
王叔叔說,好那你的投入的5000塊和向媽媽借的10000塊共15000塊,你怎麼用。
華仔就說,攤販車及鍋碗瓢盆共用了12000元,剩下還有3000塊的現金。
王叔叔就在資產裡面填上現金3000塊及生財器具12000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