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本財報分析僅供教學用途,不作為投資決策參考,個人投資決策應理性判斷,自負盈虧責任,本部落格不負盈虧之責。)

如果你有看過彼得林區的選股策略,就會發現他用過去四季的盈餘趨勢圖與股價走勢圖來判斷。
其中主要是判斷股價與盈餘是否有背離,如果盈餘低於股價產生背離,是價值投資者進場的好時機。
另外,由盈餘的走勢圖可以知道各股的屬性,是業績成長股、零(緩慢)成長股、景氣循環股。
所以幫網友畫出近四季盈餘走勢圖,並標出股價月K線,讓大家看圖說故事,到底這支股的屬性屬於哪一類股。以及這支股的股價與盈餘有無背離。

如果歸類為業績成長股,則本益比可以為盈餘成長率,如果盈餘成長率為20%,則本益比可為20倍。
如果歸類為緩慢成長股或零成長股,本益比可以為10倍。
如果歸類為景氣循環股,本益比不是投資的依據,營收趨勢,以及每股仟淨值則是參考的基準。
如果歸類為定存股,則現金股息殖利率必須大於7%,這是台灣投資者的基本要求。


該公司的近四季盈餘在96年第四季盤整後,到了97年第二季再次成長,然而受金融風暴影響,97年第三季及98年第一季有些許下滑,但在98年第二季及第三季又持續上升。
每股盈餘與近四季盈餘一樣,持續的小幅上升後,近四季每股盈餘在98年第二季起創新高。

股價淨值比在4倍以上,然而股價淨值比並非業績成長股的主要評估方式。
本益比目前為17.6倍左右,將近20倍為過去幾年的相對高檔水準。價值投資者如能於本益比10倍以下介入,比較符合價值投資的概念。

隨著成長趨緩,公司逐漸以現金股息為主要股利發放方式,定存族在股息殖利率6%-7%以上買進是不錯的買點。

營收仍然股價走勢有一定的關係,過去四年12月份的營收都低於11月份,投資時點宜考慮營收的走勢。
12個月的長期平均營收向上的趨勢未變,98年5月份短期3個月平均營收穿過12個月平均營收的黃金交叉點是不錯的買點。
98年大部分的月份營收暈高於過去幾年,營收受金融海嘯的影響不大。

該公司近四季的毛利率為24.9%,維持在8年來的平均水準。然而由於營業費用也是八年來的較高水準,所以營業淨利為9.3%反而是八年來的最低水準。
由於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達64%以上,且該公司長期投資報酬率近四年都達18%的水準,所以營業外收支佔營收比率達30.2%幾乎是超過本業營業利益率的3倍。
稅前淨利率及純益率達39.5%以上為近八年來新高,本業雖為過去8年的偏低水準,然而業內及業外合計則超過過去八年的獲利。
以杜邦分析來看,該公司的近四季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為23.6%,連續三年大於20%,而且是最近八年的新高。是個獲利率不錯的業績成長股。
93起後每股盈餘逐年持續創新高。
由於該公司的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達60%以上,且長期投資報酬遠高於本業的報酬,合併報表的分析是必要的。

分析該公司應再求證的部份:
1. 營收是否可能再創新高,銷售單價是否比前幾年高或低?
2. 過去幾年第四季的營收通常為淡季,受營收影響是否股價也會反映出動能不足的情形!
3. 該公司的長期投資不低,業外收入極高,有關合併報表的分析,現金流量表的分析,是必要的。同時注意會計師的查核報告怎麼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