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說過影響K有很多個因素,但是這個只是概念,如果有明確的分析方法及數字更好。
很多人都說本益比低,所以要買進。有一些人說當市場認同度高時本益比高,當市場認同度低時本益比低,有些人說景氣循環股本益比低時要賣,本益比高時要買。但是這些判斷都稍嫌簡單,因為本益比是四個因素的組合,觀察這四個因素的趨勢,比較能夠有正確的判斷。

首先,外部股東報酬率就是K,K等於本益比的倒數(又稱盈餘報酬率),所以K高本益比低,K低本益比高,K的公式如下:

K = ROE / P/B

因為 K = E / P 是本益比的倒數,也是外部股東的實質報酬率,這個部分是豹大觀察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後,將股東權益報酬率改良成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
所以有四種組合:

當ROE 高, P/B 高時, K低 P/E高,是好公司高價股,實至名歸。
當ROE 低, P/B 低時, K高 P/E低,是濫公司低價股,便宜無好貨。
當ROE 高, P/B 低時, K高 P/E低,是好公司低價股,物超所值。
當ROE 低, P/B 高時, K低 P/E高,是濫公司高價股,典型的金光黨。

但是ROE高或低,有很多種情況,因為杜邦的三段式分析:

ROE = NI / S * S / A * A / E

所以有人ROE高是:
薄利所以NI / S低,多銷所以 S / A 高,然後又高財務槓桿 所以A / E 高。
這種薄利多銷高舉債的公司ROE也高。但是這種公司的S降低時,要很小心,因為當薄利卻無法多銷時,ROE自然下跌。同時如果因為人民幣升值、原料漲價、勞資合同法實施,都會使薄利變成小賠。這個時候就完了,因為薄利變小賠,所以做越多賠越多,在借錢借越多,就跳票了。

但是另外有些公司ROE卻是:
附加價值高所以 NI / S 高,但是投資大產出小所以 S / A 低,然後又財務穩健,所以 A / E 低,這種以價制量財務穩的公司ROE也高。
這種公司由於淨利高,所以在人民幣升值、原料漲價、勞資合同法實施,都不會使淨利變成賠本。同時財務穩健,沒有借越多賠越多的情形。

這就是為何我提出投資四段式分析,因為要同時考慮ROE的組成(三因子)與股價的高低就是P / B (第四個因子),來解釋本益比的高低與其組成的原因。

晶華號稱股后,但是近四季的盈餘卻持續下跌。
雖然近四季盈餘是持續下跌,但是每股盈餘卻在95年第四季起持續上升。
為什麼呢?因為持續的減資的原因,使每股盈餘上升,然而到了97年的第二季,每股盈餘終於下跌,股價也從700多元跌破200元。
如果只看每股盈餘,會以為是業績成長股,但是每股盈餘卻不是分子(近四季盈餘)的提高,而是分母的降低(減資),分析的方法不宜以業績成長股視之。


業績到底有沒有成長,看營業額就知道,營收有創新高喔!
但是看YOY成長率只有1.5%,累積YOY成長率只稍大於0%。
看不出有業績成長股的味道。


看嘛!其實營業額很穩健,和中華電信差不多。
是個不錯的『藍籌股』。而且最近3年現金股息都在10元以上喔!
原本在95年以前,公司的股息殖利率在6%左右,最近現金股息發的兇,但是現金殖利率卻只有百分之二點幾。
我覺得晶華是不錯的公司,業績穩定,獲利穩定,股息豐厚,是不錯的藍籌股,應該以定存股看之。目前的現金殖利率為百分之二點幾,稍高於定存。
不過投資者的習慣好像定存股的殖利率要5%上,最好高於7%,才是不錯的買點喔!


影響K(盈餘報酬率或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的因素很多。第一張投影片如果用數字來看會更清楚。
從上面的表,你看得出來吧!影響K的因素很多喔:
1、 毛利率 2、營業費用率 3.營業外收支率 4.稅前純益率 5稅後純益率
6.總資產週轉率 7.權益乘數 8.股東權益報酬率 9.股價淨值比。
所以如果兩家公司的K都一樣,但是其實這八個因素可能完全不同。
像晶華之所以突飛猛進,主要卻是減資。
另外一家精華,就完全不一樣了。趨勢分析也是很重要的。
像晶華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雖然達將近25%,但是從31.2降下,趨勢就沒有從15%提高到25%的公司好看。
基本上毛利率為41.8%最近八年均大於40%,目前為相對低的水準。
營業利益率也有33.2%,雖然表現不錯,但是仍為近八年的相對低的水準。
業外投資收入平平,沒有帶來多少利潤。
稅前淨利為30.4%,保住30%的水準。
一切看起來都是很穩健的藍籌股,但是也沒有很特別阿!
主要的原因是減資,使得權益乘數上升,由1.22倍提高到1.58倍。所以股東權益報酬率提高到96年的31.2%的水準。
但是最近兩年又降下來了到了24.9%的水準。然而股價淨值比卻在10倍以上。
使得K值由95年的12.7%降到目前的2.1%。
本益比為40幾倍,也就是以目前的股價購進,要40年才能回收。
40年後,股后年華依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