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損益表的分析,除了判斷盈餘的成長趨勢外,最重要就是判斷經常性盈餘與非經常性盈餘。
每股盈餘2元,股價20元也就是本益比10倍。本益比10倍的意思是說,如果每年都賺2元的盈餘,我現在用20元買進,10年內就會回收,再來就都是賺的。
但是如果某家公司的每股盈餘五元,股價是30元,表示本益比為6倍,但是真的可以在六年內就回收30元投資金額嗎?它的前提是每年都要賺5元才可以。所以這個每股盈餘5元必須是經常盈餘。如果每股盈餘5元但是經常性盈餘只有2元,非經常盈餘為3元,則要回收30元的投資金額必需要14.5年,這筆投資的實際本益比為14.5倍而不是本益比為6倍。
分析經常性的盈餘與非經常性的盈餘,可以了解為何公佈很高的獲利股價卻上不去?因而可以找到因為非經常性損失而跌價的落難股,也因而可以避開看是便宜實際上很貴的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