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的尾巴燕子遠離軌道往下飛後,就發現可能遇到亂流。

這個亂流早先就可以預測到的,只是幅度與擾亂程度如何是無法正確估計的。原因在5月份的財政補助結束時,6月份的個人所得立刻降為負成長,但是後來連續2個月又再恢復0.16%的正成長,為什麼?

因為美國政府在7月份及8月份對購買汽車進行補助,所以8月份的ISM開始爬到52以上,非農就業人口減幅趨緩,工業生產指數提高,所有的經濟指標都是正面的。

現在汽車補助沒了,會如何進行呢?依照9月份的ISM指數來看,還維持在52%以上,看起來並沒有嚴重的偏離燕子飛行的軌跡,算是遇到亂流吧!

週一090928由於歐股大涨,而且上週五大跌,市場預期9月份的非農就業人口減少人口大幅趨緩,所以美股大涨18.6,S&P500收在1062點,回到月線之上。

但是週二以後數字就有一點問題了,conference board 公佈由於失業狀況預期無法立刻改善,所以消費者信心指數大跌油54.5跌到53.1,由於與預期數相左,先前密西根大學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大幅上涨回到70之上,conference board的數據潑了投資人一頭冷水,當日停止上涨,小跌-2.37以1060.61做收。

週三為9月份的最後一天,美國商務部公佈第二季度GDP折合成年率下降0.7%﹐降幅小於初步數據的1.0%。由前兩季的-5.4%及-6.4%彈到-0.7%,預期本年第二季觸底,第三季開始復甦。但是9月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8月份的50%下降至46.1%。顯示製造業的復甦程度低於預期,當日又再跌-3.53點以1057做收。

週四是10月份的第一天,ISM製造業指數今日公布,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也是今日公佈,結果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又增加到55萬人,ISM製造業指數在連續8月上涨後,第一次下跌!當日S&P500大跌2%,跌-27.23收在1029.85跌破月線。
讓我們在看一下10/1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首先汽車銷售跌到9.2百萬台,這是可以預期的,因為汽車補助在8月下旬就結束了。其次初領失業救濟確實增加大於預期,可是汽車業的嘉年華結束,本來就不預期失業數據會大幅改善。而且8月份的個人所得連續兩個月上涨帳幅為0.2%,你當然可以說是八月份的汽車補助的結果。
但是營建業的營建支出及待售屋銷售數據漂亮的開出,為何投資者都沒看到呢?而且ISM雖然在連續8個月下跌,但是公佈的52.6仍然是高於成長的50%,也就是在復甦的階段阿!
為什麼下跌,就要看為什麼上涨?原因是本週一的大涨的期望落空,當初預計非農就業人口減幅在20萬人以下,結果不但沒有降低反而提高非農就業人口的減幅。

星期五的數據也是不好看,非農就業人口不如預期的減幅降低,反而比上月數更差!而且工廠訂單也是很差勁,但是如果你有仔細看的話,排除運輸(飛機、汽車)後的數據都是正成長,沒有表面上的數字那麼糟糕啦!S&P500當天持續下跌,小跌-4.64點。美國畢竟是成熟的市場,在一天大幅反應後,隔日反而沒有那麼激烈了。

賞鳥特派觀察員的評論:
1.8月份汽車補助案結束後,本來就預期會有影響,只是不知影響幅度的大小。(迷之音,跌破月線,算是中度颱風喔!)
2.但是三隻燕子仍在,由於風雨視線不佳,只能確定三隻燕子仍在,是否有再打包準備離開,看不清楚咧!
3.5月份的個人所得補助結束後,6月份的個人所得大幅下跌,但是7月及8月的汽車補助方案的推動,個人所得連續兩個月小幅成長。看的出,美國的經濟靠點滴過活,目前復甦當中,可是如果點滴拿掉,是否仍然持續在復甦軌道上飛翔,燕子是否持續留住,有待事後的經濟指標的觀察。

結論,目前是在復甦的第一階段,是否會變成W底,有賴於各國政府的智慧,這個點滴可能不能立刻停止,不然會步入1932年胡佛總統及1936年羅斯福總統的後塵,剛好讓這波來不及下手的人,有上下其手的機會。
{###_widehsu168/32764/1142636004.jpg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