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羚羊,接下來的兩天都是要看就業市場的表現了!
羚羊:為什麼是兩天呢?
教授:因為8月6日星期四是每週公告的初領失業救濟人數,而8月7日才是重頭戲,勞工部公佈的每個月就業報告。
羚羊:這兩個有什麼不同呢?
教授:我們看這一段新聞” 眾人矚目的美國7月就業報告周五即將公布,過去一 個月大幅上漲的科技股,金融股與商品股今日有退場賣 壓,美國股市周四下跌。美國今日公布上周初次申請失業金數意外減少,然並未能阻止股市的賣壓。”
教授:羚羊,你從這段新聞看到什麼訊息?
羚羊:好像出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意外減少,還是無法激勵股市?
教授:這是因為隔天8月7日就要公布就業報告了,初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其實是領先指標,但是由於每周公布而且會上下的波動,所以這份數據與美股指數連動的相關性就遠不如失業率及非農就業人口。當然啦!如果有連續性失業救濟金請領人口的增加或減少,就可以合理預期當月份的失業率了!
羚羊:那麼8月6日公佈的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是多少?
教授:截至8月1日止的一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3.8萬人,至55萬人,這是連續第五週初申人數少於60萬大關。但是為了消除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的波動,我們通常還會看變化較平穩的四週移動平均數,這個數字則是由前一週的56萬人降至55萬5250人。由此兩個數據,可以判斷失業的增加狀況正在減緩當中。
羚羊:可是我在新聞上還有看到續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那是什麼資訊呢?
教授:由於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這項經濟數據即時性很強,然而波動也很激烈,所以其參考價值不是最高的,我們有時候要看一下落後指標,就是續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的資料,這個數字是持續請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與失業的實際現況關聯性較高,然而勞工部所公佈的續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卻是兩週前的資料,時效性就較差了!
羚羊:那續領失業救濟人數是多少呢?
教授:截至7月25日的一週,持續請領失業金人數增加6.9萬人,達631萬人。所以失業人數還在增加,而不是減少,這也是8月6日公佈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意外減少卻無法對股市產生激勵的原因。
羚羊:隔日8月7日公佈的就業報告,有什麼內容,期重要性如何?
教授:這是超級重要的經濟資訊,包括最重要的失業率、非農就業人口、還有領先指標的平均工作時數及平均每小時薪資。
羚羊:教授,你預測8月6日的就業報告數字如何?
教授:依據首次聲請失業救濟人數維持再60萬人以下五週,而且ISM製造業報告的聘僱指數為45.6%低於49.7%的就業人口增加水準,看起來就業人口仍然會衰退,可是這個指數由上上月的34.3進步到上月的40.7再進步到本月的45.6,看起來就業人口的減幅會趨緩。
羚羊:教授,那失業率呢?會不會突破10%呢?
教授:我估計失業率還是會提高,但是不會突破10%。可是羚羊,我話講在前頭,失業率的計算與就業人口的計算是不同基準的,所以用ISM估計就業人口比較準,估計失業率比較差!
羚羊:現在時間為8月7日美東時間8點30分,美股開盤前勞工部公佈的就業數字是…看一下喔!
羚羊:非農就業人口降低247000人,而上個月的非農就業人口減少人數為443000,哇!減幅大於預期呢?
教授:還有失業率由上個月的9.5%....什麼居然降為9.4%,有沒有看錯,不是大家說失業會持續增加嗎?這是失業型的復甦…..!
羚羊:所以今天股價會大漲囉?
教授:應該會吧!看盤前我們先看一下工作天數與每小時工資的數據!
羚羊:每週工時為39.8小時比上月增加0.76%是連續兩個月上漲,每小時工資則為18.19元比上月增加0.33%連續兩個月上漲。
教授:我們把數據看完了,看起來就業市場已經沒有前幾個月嚴峻了,我現在來交你看這幾個數據。
教授:羚羊,失業率高好不好?還是失業率低比較好?
羚羊:教授,你這明知故問,當然是失業率低比較好。
教授:失業率與美股連動性相當高,但是由於可能上下波動,所以用來判斷景氣循環沒有非農就業人口來的好,這也就是說,這個月失業率下跌,不表示下個月的失業率的走勢也是一樣的。
教授接著又說:但是,由於失業率是重要的政治考量,如果失業率大幅提高,不但表示景氣變差,而且表示政治人物必須有所作為,例如寬鬆貨幣政策,降低利率,還有寬鬆的財政政策,對債券投資者而言,失業率提高,政府會壓低利率,是作多債券的天堂。
羚羊:可是失業率不是越低越好嗎?
教授:失業率趨近自然失業率,美國大概是2%-3%吧,就開始會引起股市的恐慌,所以失業率不是越低越好!
羚羊:為什麼?
教授:失業率是剛剛好最好,如果失業率降到接近自然失業率時,就表示就業市場的需求大於供給,可能必須加薪才能請得到人,同時也表示景氣可能過熱,也顯示通貨膨脹可能開始增溫,所以政府可能會警縮貨幣政策,開始升息。
羚羊:開始升息,那就華爾街人士最不願意看到的!
教授:是阿!而且失業率有波動劇烈的問題,例如每年暑假學生會進入就業市場干擾到失業率,因為必須作季節性的調整,例如進入就業市場的學生低於或高於預期,都會干擾到失業率的計算,只到9月以後才會恢復正常。
羚羊:我知道了,就好像台灣的春節再一月或在二月,都會使本年度的數據比較失真。
教授:但是非農就業人口就比較穩定了,為這個指標很穩定,不會一下子上升,一下子下跌,讓經濟指標的使用者無法是從。此外,這個指標和美國的股市相關性很高,相關係數達0.924,是很適合投資人判斷景氣走勢的指標。再者NBER經常遇這個指標來判斷景氣衰退與否的判斷因素,同時conference board還用非農就業人口作為同時指標的最大權數指標。
羚羊:所以我就用非農就業人口作為判斷景氣榮枯的依據就好了!
教授:不對,就業的數據在判斷景氣衰退比較準,在判斷景氣復甦時,往往比較慢!
羚羊:為什麼?
教授:因為必須要銷售增加,生產增加,工作時數增加,加班增加,先用加班解決生產增加的問題,到最後才會開始增聘人,所以用非農就業人口判斷景氣復甦就稍微慢了一點。
羚羊:那每週工作小時又有什麼用處呢?
教授:每週工作小時是重要的領先指標,每週工作小時如果減少,就漸漸開始放無薪假了,然後開始裁員;反之,如果每週工作小時增加,就表示景氣開始復甦之初,老闆開始要增聘人手了,但是如果在景氣火熱時,每週工作小時增加,可能出現工資型的通貨膨漲,對股市而言就不是很好的現象。
教授:還有,每週工作小時可以預測工業生產指數以及個人所得,是不錯的領先指標!
羚羊:為什麼?
教授:因為工作小時多,產量就會增加,工業生產指數就會提高囉!而且工作時間增加,工資收入自然提高,甚至可能要由加薪,所以個人所得也會提高。
羚羊:好了,說著說著美股都收盤了,現在每股如何呢?
教授:我會在我的財經週報這樣寫,8/7最重要的就業報告出現了,結果出乎意料,居然失業率由9.5%下跌到9.4%,非農就業人口的減少減緩到單月20幾萬人,這是從一月份大幅減少70幾萬人的對經濟大幅悲觀的預期以來,半年內就有戲劇性的變化。道瓊指數當日以收高113.81點達到9370點反應此一利多。
8月份的第一週(8/3-8/7)道瓊開9173,收9370以收高198點做結束,每股已經連續四週收紅K棒。

羚羊:我今天學到很多,那麼下週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