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當股價淨值比小於一的時候,表示股價低於每股帳面淨值,那麼不事表示這檔股票便宜,應該買進嗎?反之如果股價淨值比大於一,不就表示目前的股價高於每股的帳面淨值,所以這檔股票太貴了,應該賣出囉?
股價淨值比小於一的原因可能是:
1. 目前的每股帳面價值高估,例如公司擁有的資產(存貨、應收帳款)或不動產其帳面價值高於目前的不動產市值,或公司擁有的投資的帳面價值高於於實際的價值,或負債低估(例如退休金提撥太少,或可能發生的賠償損失很高),這個時候其帳面價值根本就高於其清算價值,所以市價必須低於帳面價值,使股價淨值比小於一,以符合實際的狀況。
2. 股價淨值比小於一的原因也可能是,公司沒有獲利,或者獲利不佳,持有該公司的股票,未來的每股淨值相會降低,或者經過其必要報酬率折現的價值會降低,也就是公司沒有獲利或前景不好,所以目前的股價低於其清算價值。
3. 真的很便宜,這是難得的買進時機,市場先生錯殺了這檔有價值(帳面價值)的股票。

同樣的股價淨值比高於一的原因是:
1. 目前的每股帳面價值低估,例如公司擁有很多低價的原料或不動產的帳面價值遠低於其市值,或者公司擁有的投資帳面價值低於其實際價值,或者公司高估負債(可能賠償1億元結果提撥了5億元的負債),這個時候公司的清算價值就高於其帳面價值,市價會反映其清算的價值,所以市價會高於其帳面價值,使股價淨值比大於一。
2. 股價淨值比大於一的原因也可能是,公司的成長力不錯,獲利能力佳,這種公司要嗎前景很好,要嗎擁有超額報酬或者有無形資產(商譽、商標、專利權、經營團隊),所以未來的每股淨值會提高,或者經過必要報酬率折現的價值高於目前的帳面價值,股價反應其超額報酬能力或成長的前景,使股價高於帳面價值,股價淨值比高於一。
3. 真的很貴,由於人為的炒作,使股價高於其帳面價值,公司根本沒有超額的報酬能力,成長力也是空中樓閣,不動產的開發價值也是極度膨風,市價高於實際的清算價值及經營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