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挑股法,在眾多的上市櫃股中,如何挑選適合的投資標的,很多人是用只追蹤自己熟的10幾20檔股。
但是很多法人卻是用資料庫來挑股。
先幫TIVO做個廣告,就是要先學會製作上市櫃公司的資料庫,否則就只是看人家吃好料的,在旁邊叫熱。
要擁有資料庫有兩個方法,一、購買財經資料庫,例如moneydj或經濟新報資料庫,另外一個方法就是上tivo168的課。
有了資料庫以後就要先設定挑股原則。
現在我們介紹多頭時期常用的挑股法,就是本益比法,通常是挑本益比比較低的各股排前面,本益比比較高的排後面。在tivo大97年4月24日所做成的資料庫顯示,當時本益比低於10倍的上市公司有130檔之多。
很明顯,用本益比做為單一挑股原則無法作為決策的基礎,因為太多股票了。
已下顯示在97年4月24日用本益比作為挑股原則所挑出的35檔股票(注意這個資料已經過時,絕對不能當作投資的參考,只能當作教學的參考。)



看得出來不能完全相信點腦的篩選,還是需要人的專業判斷,我們看獵報財務長投資藏寶圖一書所介紹的方法,可以協助我們專業判斷:

教授:基本上就是要看每股盈餘,用每股盈餘乘以合理的本益比,是目前大家最能接受的評價方法。可是獵豹必須確定被分析公司的每股盈餘在未來持續會發生。就好像說本益比10倍,每股盈餘2元,所以合理的股價是10*2元等於20元。基本上我們是認定這個每股盈餘2元在未來10年間每年都會發生,所以是經常性的盈餘。如果A公司未來每股盈餘是2元、2元、2元、5元、2元、2元….,那我們就發現第四年的每股盈餘5元中,其時經常盈餘只有2元,另外3元是非經常盈餘。

羚羊:如果弄錯了對評價有麼影響?

教授:以第四年的每股盈餘5元為例,如果這5元都是經常盈餘,則評價時應該是5元乘以本益比10倍,也就是合理的價格為50元。可是如果5元中只有2元是經常性的盈餘,3元是非經常性的盈餘,則只有2元可以乘以本益比10倍,另外3元由於只發生一次,所以只能乘以1倍。因而合理的股價應該是10*2元再加1*3元,也就是23元。這兩者的評價前者為50元,後者為23元,差距頗大,所以獵豹必須要看清楚何者為經常性的盈餘,何者為非經常性的盈餘,以免評價錯誤。

羚羊:這個先前在營業外收支的穩定性不是講過了嗎?

教授:是阿,不過那時候是以百分比來呈現,現在是以每股盈餘的方式來呈現。用每股盈餘的方式來呈現會比較正確。

羚羊:為什麼?

教授:因為以百分比呈現時,我們經常說有10%是經常盈餘,另外2%是非經常盈餘再評價時必須排除。實際上映該是經常盈餘的部分可以乘以本益比(本例為10倍),非經常盈餘的部分雖然不能乘以本益比(本例為10倍),但是畢竟使公司的價值有所增加,至少要乘以一倍而不是在評價時將之排除掉,否認他的存在。

教授又說:再判斷經常性盈餘與非經常性盈餘時,可以找到很便宜的投資標的,例如當年盛餘公司停止鎂鋁合金廠的經營而一筆認列損失,或是燦坤停止大陸的3C事業而認列一筆的投資損失,這些損失都是經常性的損失還是非經常性的損失?

羚羊:這個以後不會再發生了,所以是非經常性的損失,就好像B公司的每股盈餘是3元、3元、-2元、3元、3元…。以第三年來說,經常性的盈餘為3元,非經常性的損失為5元,所以評價時應該是3元乘以10倍的本益比減去5元乘以一,得到25元。如果原來股價是30元,結果第三年因為大幅賠本,股價殺到10元,那簡直是便宜貨,不應該賣出,而要買進才對。

教授說:你這個羚羊越來越進步了,假之時日,你會長大成為長頸鹿也不一定。

羚羊:羚羊就是羚羊,只會長大成為成熟美麗的羚羊,什麼長頸鹿。教授,你交財務太久了,沒事也要看一下達爾文的進化論,什麼羚羊變長頸鹿。三條綫…XD.!

羚羊:可是經常性的盈餘很難判斷阿,以中鋼為例其最近8年的每股盈餘如下:
96 95 94 93 92 91 90 89
4.49 3.56 4.83 5.26 3.94 1.86 0.82 2.12
到底是經常性的盈餘還是非經常性的盈餘呢?

教授:這個很難判斷,因為中鋼的每股盈餘近八年來上下起伏蠻大的,遇到這種情形如果判斷為靜氣循環股可以求其平均數做為經常性的盈餘,也就是八年來的平均數的每股盈餘為3.36元。但是也可以觀察其每股營業利益做為評估的標準。

羚羊:每股營業利益,就是把營業外收支都排除掉的意思嗎?

教授:對的,每股營業利益基本上受經常性的盈餘,至於營業外收支可能是非經常性的盈餘,所以將之排除。但是光使用每股營業利益做為評價的基礎,還是有一點風險。
羚羊:什麼風險阿?

教授:每股營業利益只將營業利益視為經常性的盈餘,而將營業外收支視為非經常性盈餘,實際上,營業外收支也有可能是每年都會發生的,如果將之排除,那麼投資大陸的台商就一文不值了。

羚羊:為什麼?

教授:所謂的中國概念股,就是要認列轉投資中國的投資收益阿,如果將轉投資國的投資收益視為營業外收入全部踢除,那所有的中國概念股都不可以買了。

羚羊:所以還是要用每股盈餘而不要用每股營業利益囉?

教授:當你獵豹要初步篩選投資標的時,一定會用每股盈餘做為篩選的初步標準,然後再用每股營業利益作驗證,如果兩者差異太大,就會看財務報表,去判斷營業外收支的項目到底是經常性還是非經常性的盈餘。

教授:以中鋼為例,每股營業利益與每股盈餘的差異數即為,每股營業外收支,這個部分占每股盈餘的比率即為兩者的差異百分比,看起來差異起伏很大,如果這樣的話,就必須要去看財務報表的營業外收支的細項,才能計算正確經常性盈餘,如果你懶得去算,可能用比較低的每股營業利益計算比較好。

  96 95 94 93 92 91 90 89
每股營業利益 4.27 3.44 5.82 5.92 4.35 2.26 0.82 2.43
每股盈餘 4.49 3.56 4.83 5.26 3.94 1.86 0.82 2.12
差異(每股營業外收支) -0.22 -0.12 0.99 0.66 0.41 0.4 0 0.31
與每股盈餘差異% -4.9% -3.4% 20.5% 12.5% 10.4% 21.5% 0.0% 14.6%

羚羊:那除了經常性盈餘外,我們要如何分析每股盈餘。

教授:這個部分要看每股盈餘的屬性,再評價上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羚羊:什麼是每股盈餘的屬性?

教授:如果每股盈餘持續的大幅進步,例如平均每年成長15%以上,那就是積極成長股。如果每年成長在10%以下,那就是穩定成長股。如果上下波動很大,就是景氣循環股。基本上積極成長股被投資機構發現後,會賦予較高的本益比,使股價產生倍數效果。穩定成長股就會賦予與市場同步的本益比。至於景氣循環股,就不能用本益比來衡量。

羚羊:本益比是越高越好還是越低越好?

教授:對投資者而言,當然是越低越好阿。因為本益比就是價格除以每股盈餘,本益比的倒數就是每股盈餘除與股價,也就是買進一元的股價可以賺取多少盈餘的意思,其實就是盈餘報酬率。盈餘報酬率是越高越好,還是越低越好?

羚羊:正常人當然比較喜歡較高的報酬率,所以盈餘報酬率當然是越高越好!

教授:但是盈餘報酬率越高就是本益比越低越好囉!

羚羊:是阿,那為什麼對於積極成長股會賦予較高的本益比,錢太多是不是?

教授:也不是評價的人精神狀況有問題,而是過去的本益比與未來的本益比的問題。目前的每股盈餘資料是用過去四季的盈餘計算的,例如歷史的本益比為5元,然後如果股價是100元,那本益比就是20倍。可是如果這家公司是高成長的公司,未來的每股盈餘可能是10元,那股價是反映未來,用未來的本益比計算只有10倍,所以其實是相對合理的。

教授:同樣的如果是景氣循環股,每股盈餘的部分是過去四季的結果,如果景氣可能下修時,過去四季所計算的每股盈餘可能高估,例如過去四季的每股盈餘為5元,所以用本益比10倍計算合理股價應為50元。但是景氣下滑了,理預計未來一年的每股盈餘只剩1元,如果用50元計算,本益比則高達50倍。所以我們說景氣循環股應該在本益比高時進場,在本益比低時出場。

羚羊:那景氣循環股的本益比應該如何計算?

教授:其實可以用平均的每股盈餘做為計算本益比的標準,例如用過去10年的平均每股盈餘,假設中鋼的平均每股盈餘為2.5元,那就用2.5元做為評估股價的標準較好。

羚羊:那中鋼的合理股價是多少?

教授:我不在公開的場所評估個股的股價,你不要害我了。

羚羊:合理的本益比到幾倍,你還是沒有說!

教授:其實用每股盈餘成長率,就可以評估,吉姆‧史萊特在其散戶兵法一書中就有建議,用每股盈餘成長率做為本益比的評估標準。例如每股營成長率為20%,則本益比為20倍,這種方法其實可以參考的。


挑好股後必須有後續的處理:(以下就是獵豹12招)請上finance168的課
1. 必須留意其盈餘品質。
2. 必須留意其現金流量。
3. 必須留意其業外收益。
4. 必須留意其CCC。
5. 必須留意其流動比率及負債比率。
6. 必須留意其存貨及應收帳款的情形。

最後如有不清楚就必須要看財務報表及年報。

在來就是要持續的盯住公司的獲利,售價、營收、及產業前景。


要上Tivo168資料庫製作課程請按
要上finance168財務分析課程請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