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富爸爸與窮爸爸一書中,主要的介紹是有錢人的想法和窮人的想法不同,有錢人是買資產,窮人則是買負債。

而他提出的資產有三大類:
企業
股票、債券、基金
不動產

我們現在就股票這項投資來說明

因為清崎先生對資產的定義,是要帶來現金流入的標的。

企業和股票其實是一體兩面,一個是被投資的標的(企業),一個是表彰偷資標地的權益證券(股票)。可以一起說明。

何種企業或者是股票是資產(用獵豹財務長12招可得知)
1. 帶來現金流入的(就企業而言必須是正的自由現金流量)
2. 就股票投資者而言,必須有現金股息。

何種企業或者股票是負債(用獵豹財務長12招可得知)
1. 賠錢的企業
2. 自由現金流量是負數
3. 虧損減資、或者變成全額交割股或壁紙的標地。

用基本的財務分析就可以判斷你所投資的企業或股票是資產還是負債。
買進資產就對了!?

富人買進資產,沒錯!但是如果買貴了,就叫做小富人,用較多的錢買較少的資產。
比較有錢的富人是用較少的錢買較多的資產。

這個主要是買進的時機,我們說的選時能力,這個部分必須要有基本的經濟知識。所以清崎先生說有錢人要不斷的學習,學習賺錢的知識,當然包括財務及會計知識及經濟知識。



可以看的出來,如果你在9000點以上買進資產(有現金流入的股票),雖然是資產,但是買貴了,所以你仍然是富人(買資產),但是是小富人,你是finance 阿Q。
如果你在9000以上買進負債(沒有現金流入,只有現金流出或者變成壁紙的股票),那你是用很多前買進負債,這就是沒有finance IQ的窮人。
如果你在低點買進資產,那你就是用很少的前買進很多資產,那你就是financeIQ很高的有錢人。
何謂高點?何謂低點?基本上必須具備景氣循環的經濟知識,我們在來討論。
現金流遊戲(成人版



現金流遊戲(兒童版)


富爸爸套書(富爸爸窮爸爸、富爸爸有錢、富爸爸辭職創業、富爸爸商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