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在富爸爸與窮爸爸一書中,主要的介紹是有錢人的想法和窮人的想法不同,有錢人是買資產,窮人則是買負債。


同樣的東西可能是資產也可能是負債,看你如何運用這東西。
例如你在信義計畫區用3000萬買不動產,同時向銀行借2000萬元。

如果你是將房子整修一下子就把房子以3500萬賣出去了。或者你每個月以10萬將之租出去,則你買進來的是資產。
如果你買房子,是自己住,則你買進來的是負債。
因為資產與負債的定義是如下:
1. 資產就是不用工作可以帶來淨現金流入的東西。
2. 負債就是帶來現金流出的東西。

如果你是整修一下就將支出售轉取500元的利潤,或者你相支出租每月租金10萬扣掉支付銀行的利息及相關費用,仍有現金流入。這樣你買的不動產就是資產。

可是如果你是買進來自己住,每個月要支付房屋相關費用及銀行借款利息。那這樣子就是負債。

可是買的資產也有好壞之分。
同樣買100元的股票,A股票每年帶入10元的股息(現金流入),B股票每年帶入1元的股息(現金流入),C股票賠錢不分配股息,D股票發生財務危機變壁紙。

答案是A股票是好資產,B股票是差一點的資產,C股票及D股票都是負債。

可是如果我告訴你A股票及B股票都是同一家公司,只是買進的時點不同,導致現金流入報酬率不同。
例如某甲在股票10元時買進10張,投資100元賺10股息收入。某乙在100元時買進1張,投資100元賺1元收入。

同樣都是買資產,某甲就是有很高的財務IQ,某乙就是財務阿Q。

依照定義,某甲與某乙都是富人(因為富人買資產,窮人買負債,而某甲與某乙都是買資產。)

但是某甲有較高的財務IQ所以是richer man 某乙只是財務阿Q,所以叫做小富人(litter rich man)。

你擁有財務IQ還是財務阿Q?

現金流遊戲(成人版



現金流遊戲(兒童版)


富爸爸套書(富爸爸窮爸爸、富爸爸有錢、富爸爸辭職創業、富爸爸商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