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雖然我已經將原文重新編輯及改寫過,但是仍然寫岀我的閱讀心得與網友意見交流:
1.這篇研究花很大的功夫,研究樣本達上萬個帳戶,而且不是市面上所有的資料庫。一般而言在做投資決策研究時,可以做事先的研究,通常是以問卷或在實驗室內得之。
2.也可採用事後的研究,就是直接觀察投資人的行為,檢驗他們的投資帳單,了解他們實際的投資行為。因為很多投資人說的和實際做的不太一樣。知道是一回事,實際做又是一回事。
3.研究的結果很簡單,就是再次用一萬多個樣本驗證沙丁魚的行為,有賺一點前就跑,賠了就不賣。80%的投資人都是屬於這一類的。
4.實際上除非你的投資策略就是逆市場操作,否則從李嘉圖以來,汰弱留強一直是致富的方便法門。
5.這篇研究再次建議,克服心魔的最佳方法,就是嚴遵停損及停利的概念。


在加州大學執教的泰朗斯‧歐汀(Terrance Odean)於1997年尚在讀研究所時,便針對某家全國性證券商經手的萬個帳戶,從1987年至1993年的交易紀錄加以分析,從中更驗證了投資人確實比較可能出售價格正在上漲的股票,卻不太願意賣掉價格下跌的股票,但實證亦發現投資人賣掉的股票,在其後12個月的股價漲幅比投資人留下來的股票高出百分之3.4。以上數據並不是要投資人賠就跑、賺就不賣,而是希望投資人好好思索投資決策前,是否該在心裡有所謂的停損或停利概念,以免不自覺的深陷理財心理陷阱。 

每次的投資決策都是一種自我挑戰與考驗,或許你的分析觀點在別人看來不置可否,不過人是需要經過不斷的測試方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且投資人還需將心中迷思的秤丟棄,讓自己學習跳脫理財的心理陷阱。

不知投資人是否也深感疑惑,為何在理財時常常將某些開始飛漲或賺錢的股票隨便賣掉,奇怪的是,卻會死抱著某些爛股票眼睜睜的看它們跌到谷底或下市?雖然明知道理性的做法應該是賣掉賠錢的留下賺錢的投資,但偏偏就是不太願意賣掉賠錢的投資,接受賠本的事實。畢竟投資人都會有種迷思,就是認為只要沒有認賠殺出就僅只是「帳面損失」,一旦真的賣掉就算正式損失,所以才會當投資賺錢時迫不及待的出脫,反而捨不得賣掉已經虧損累累的投資。

摘自【2002-05-05/經濟日報】跳脫理財投資心理陷阱 元大投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